原标题:150名遗弃小孩的“爸妈”

  本报彭泽讯(江西日报记者何深宝)家住彭泽县龙城镇双湖居委会的高吉庆、洪云女夫妇,没有生育儿女,过去生活比较富裕。他们从1995年开始代养被遗弃的小孩后,生活越来越贫困,现在家徒四壁,靠政府的救助和捡废品维持生活。

  “彭泽县没有儿童福利院。我们收到被遗弃的小孩后,就送给高吉庆、洪云女夫妇代养,有代养几天的,也有代养几个月的,然后送到九江市儿童福利院。他们先后代养了150名被遗弃的小孩。”彭泽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股长杨浩瀚说。

  今年73岁的高吉庆,曾经开过早餐店,存了7万多元,生活过得还不错。1995年的一天,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婴被人放在他的家门口,他听见女婴哭声后,就把女婴抱回家养。后来有人听说他愿意养小孩后,就把自己不愿意养的女孩、残疾男孩送到他的家门口,希望他养。

  面对这样的情况,他都抱回家养,并通过当地民政部门把抱回家养的小孩,通过合法途径让其他人收养。同时当地民政部门也把被遗弃的小孩送给他们代养。“我最多的时候代养了5名孩子,一年中有100多天在医院里给孩子治病。”高吉庆说。

  2008年,他由于年龄大了,家庭也贫困,就再没有代养被遗弃的小孩了。“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患有唇裂的养女长大后,再做一次手术,嫁个好人家。”高吉庆眼里噙着泪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