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显示,在太阳底下,穿红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凉快。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实验显示,在太阳底下,穿红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凉快。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实验显示,在太阳底下,穿红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凉快。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实验显示,在太阳底下,穿红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凉快。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夏天穿什么衣服最凉快?是白色的纯棉T恤,还是具有快干性能的短袖,又或者……

  昨天上午,我们特别邀请了民生质量实验室专家服务团专家、市纤维检验局检验科科长彭世雄,通过实验和经验来告诉你,夏天穿什么颜色、什么面料的衣服最凉快,也最安全放心。

  实验一

  红色比白色凉快

  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最凉快?记者随机调查了15位市民,有12位市民认为,穿白色或浅色的衣服最凉快。然而,彭世雄给出的答案却是红色。

  检测人员在一家服装店购买了两件同款式但不同颜色的短袖纯棉T恤,一件白色,一件红色。

  下午3点,检测人员将两件衣服放在太阳下暴晒,并往衣服下各放入了一个温度计。温度计的起始温度为29℃,经过太阳暴晒,两件衣服的温度都上升很快,五分 钟后,白色衣服和红色衣服下的温度计温度显示分别是34.5℃和37℃。20分钟后,两件衣服下的温度计读数发生逆转,白色为36℃,红色为33.5℃。

  彭世雄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红色光波长较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防晒效果最好。浅色衣物虽然可以反射部分紫外线,但是吸收紫外线的能力不好。”因此,如果长期在阳光下,穿红色衣服更凉快。

  实验二

  快干衣越穿越热

  到了夏天,不少人都喜欢穿有快干功能的衣服,然而我们的实验结果是,穿带有快干功能的衣服,有可能越穿越热。原因是这样的衣服虽然快干,可是吸湿性很差。

  检测人员首先将快干衣和纯棉衣服进行吸水性比较,结果发现,纯棉面料完胜快干面料。之后,检测人员又将两件样品放入恒温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室温度恒定在 22℃,相对湿度保持在68%。24小时后检测人员分别裁取样品各100克,带离实验室。实验结果表明,100克纯棉面料能吸收8克水分,而100克快干 面料只能吸收0.4克水分。

  彭世雄说,快干面料主要是化学纤维涤纶,面料虽然轻薄,但吸水性和透气性都不好。相对来说,纯棉的透气性和吸水性都不错。“丝、棉、麻等天然纤维,都是不错的夏季衣料。”彭世雄说。

  到了夏天,不少男同胞喜欢打赤膊,觉得凉快。可彭世雄提醒说,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36.8℃左右)时,赤膊不仅不凉爽,反而更热。“因为赤膊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才能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