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件件做工考究、精美细致的农具模型是出自一位七旬老人之手,这些农具模型不仅仅是一个模型。而且还能“动”起来,简直就是传统农具的“微缩版”。9月12日,浔阳晚报记者走进都昌县老木匠俞圣记的家中,采访他制作微型农具背后的故事。

  16岁学徒做木工做事要求精益求精

  俞圣记家住都昌县三汊港镇,今年70岁,身体非常硬朗,是一个一刻也闲不住的老人。进入老人家中,客厅里的板凳、八仙桌以及木制品雕龙画凤都是老人亲手给家里添置的家具。

  老人16岁开始就学徒做木匠,之后在三汊港镇的农机厂工作。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农机厂主要是生产加工一些农业机器的配件,生产机器配件之前要用木头制作出模型,俗称“木模”,然后比照“木模”加工农机配件。老人说:“制作‘木模’是一件非常精细的活,一旦‘木模’做走了样,加工出来的农机配件就成了废品,因此‘木模’的尺寸要相当精准。”

  正是在农机厂做“木模”的经历,培养出了他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风格。在老人的家中,他搬出了一对木制的齿轮,两个齿轮大小不一。老人说:“这一对齿轮模是扎花厂棉花打包机的一对关键的零件,铁制齿轮就是照这一对‘木模’加工出来的。”当着记者的面,老人将这一对保存多年的木制齿轮转动后,一大一小木齿轮咬合起来毫无间隙。

  一些农具逐渐消失他凭记忆一件件“复活”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早在几年前,老人就开始动手用木头制作一些农具的模型。经过数年的努力,如今已经制作出了6套近300件五花八门的农具模型。老人将5套模型分别送给了5个子女,自己保留了一套。

  究竟是什么让老人产生了要动手制作这些惟妙惟肖的农具模型的念头呢?采访时,记者一直追问这个问题。老人答道:“我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与各种各样的农具打了一辈子交道,而现在,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农村也逐渐步入了现代化生活,一些农具逐渐消失。打水现在有了抽水泵、扎米有了机器、织布机更是早就被社会淘汰……或许我们的下一代根本就看不到古老农具的样子。可我觉得一件件农具,凝聚了祖先的智慧,我正好会做木工手艺,于是想着把这些即将消失的农具做成模型,让子孙后代们记住它们的样子。”

  由于大部分农具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这给制作农具模型增加了难度。但是,俞圣记老人却凭着自己的记忆,同时在他的巧手打理下,一件件小巧精致的农具“复活”了。记者梳理后发现,老人“复活”的农具模型有“纺织用的、碾磨用的、榨油用的、抽水用的、运输用的等等,件件都惟妙惟肖。”

  农具模型都是精品现场还能“动”起来

  老人家他将自己保存的一套数十件农具的模型一件件搬了出来,这些模型摆满了客厅的两个大桌子。更令人惊叹的是,无论随便摆弄哪一件模型,当场都能“动”起来。

  农具水车是古人利用智慧,采取水流的力量转动木轮,木轮带动木头捶打槽子里的农作物,达到去壳、打碎的加工效果。俞圣记在“复活”这件农具时,不仅使它能随意拆卸,更让人叫绝的,是用水驱动木轮后,4个木头锤子能上下动个不停,可以说是“活”模型。

  在一套数十件农具模型中,俞圣记老人认为,最难做的是独轮车和手动水车,因为他们零配件小,而独轮车车轮上的轮毂是弧形的,小木条弯不好就会断掉,因此加工起来难度特别大。实际长度大约4米的手动水车,老人将它制作成长40公分的模型,模型上最小的零件是连接“龙骨”的小木头栓,长度大约只有3毫米。上百根小木头栓子,要一根根地把水车龙骨连接起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人不要说动手制作了,甚至连见都没见过。

  老人最大的心愿:想办一次农具模型展

  记者了解到,有如此技艺制作各种各样的农具模型,在都昌乃至九江都不多见。老人自豪地说:“很少听说有人会做这些东西,至少在都昌县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人。”

  老人告诉记者,自从他制作农具模型的事传出去后,都昌县文化馆等也多次派人到他家参观,打算收购一套农具模型。老人说:“制作这些农具模型就是希望后人记住它们,不要忘记祖先的智慧。我最大的心愿是就是有机会办一次农具模型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农具。”

  记者洪永林/文欧阳海员/摄 来自《浔阳晚报》

  热点新闻

  实拍江西一KTV提供有偿男模服务供挑选 出台费一万

  江西2女子组织卖淫百名嫩模被抓 双胞胎包夜4.5万

  2男1女深夜外出没买到避孕套 女孩撒娇坐路中被撞死

  抚州一小学主任猥亵女教师 并砍伤其丈夫(图)

  儿子称叔叔摸过妈妈大腿 父亲讨说法被砍死

  女子自称被灌醉拍裸照 1年半遭强暴上百次

  热点图集

  南昌地铁1号线9月9日全线试运行 内部图曝光

  江西师大最美女生拍写真 惊天美貌引围观

  44岁杨钰莹牵手林青霞 上衣透视身材丰满

  曝王林与女艺人轮流亲吻 被指“床上给女星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