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大儿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志刚接诊了一个8 岁的台州小男孩,到医院时,小男孩一直说肚子痛。随后,高主任给他做了检查,竟然发现一根筷子模样的东西,直直地卡在肠子里。经询问,一个小男孩才吞吞吐 吐的说把一支 15 厘米的笔从肛门里塞了进去,而且已经在他肠子里待了一个月。

X光片显示肚子内有一支笔X光片显示肚子内有一支笔

  小男孩今年不到8岁,台州人,男孩父母平时忙着打工,他都是跟着 16 岁的姐姐玩。姐姐有很多各种各样漂亮的笔,一个月前某一天,不知是因为好玩还是好奇,男孩竟偷偷地把姐姐的一支笔塞进了肛门,而且拿不出来了 !

  男孩当时很害怕,一开始还不敢告诉父母,隔了几天才说。父母赶紧带他去当地医院拍了 X 光片。可是当时片子上只显示了一个小亮点。医生跟男孩爸妈说,可能小孩只是塞进去一个小小笔套,用些润肠通便的药,如果能拉出来就好了。

  直到前天,男孩因为淘气谎称肚子疼,父母这才重新重视起儿子肚子里的这件事。随后,男孩父母带着孩子从台州赶到浙大儿院,磁共振结果显示,一支 15 厘米的笔,确实卡在男孩的结肠里,且两端笔头抵着肠子的地方,已经有了炎症 。

  高主任说,笔卡在距肛门 40 厘米的结肠里,本来可以直接用结肠镜经由肛门进入取出,但因为结肠被笔头抵住处已有炎症,肠壁十分脆弱,万一处理不好,可能造成肠穿孔,所以必须再在腹部打三个洞,在腹腔镜的监视下,再用结肠镜取笔。

  “肠壁一旦被笔戳破就是肠穿孔,大便什么的脏东西都会通过漏洞跑到腹腔里,引发腹膜炎,那是要危及生命的 。”高医生说,因情况紧急,浙大儿院普外科随即为男孩安排了手术。

  高主任和消化科陈洁主任决定实行 “腹腔镜﹑纤维结肠镜的双镜联合”手术。先由高主任腹腔镜下探查异物是否穿透结肠,假如有穿透就在腹腔镜下行结肠切开取异物术,假如结肠没有穿透,就在纤 维结肠镜下行取异物术。这样就可以避免直接结肠镜可能引起结肠破裂导致弥漫性腹膜炎的不良后果。

  手术过程中,经过腹腔镜探查,发现腹腔内确实存在黏连索带,但结肠壁完整,没有穿透的痕迹,异物位于降结肠和脾曲交界处。所以接下去就由消化科彭克荣医师实行结肠镜手术,在结肠镜进去40cm左右位置找到异物,在助手的配合下进入圈套器,夹住笔头后将异物取出。

  “ 这次算惊无险的把笔取出来,术后也不要对孩子太过苛责,不过有必要告诉他,下次一定不能再做类似的事,并清楚的让孩子明白后果的严重性。”高主任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