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仁赵长仁

  南昌新闻网讯 在向塘镇,说起他,无论是同事还是群众,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2月3日上午,他在春节前走访慰问群众的途中,由于长期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他,就是大家口中的好领导、好大哥,向塘镇党委委员赵长仁。

说起赵委员大家泪如雨下说起赵委员大家泪如雨下

  抓工作“有一套” 真诚赢得老百姓的心

  赵长仁2007年到向塘镇工作,担任副镇长,2011年担任向塘镇党委委员。2015年年初以来,分管组织宣传、工青妇、统战、老干部、农业农村、新农村建设、网格化等工作,蹲点联系向塘镇黄堂村。面对千头万绪的繁琐事务,他毫无怨言,将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自从2015年5月27日南昌县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启动以来,赵长仁勇挑重担,担任向塘镇首任网格办主任。“哪有这样的领导,深更半夜来到群众家中走访,听取农民们的诉求,他真的是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说起亲民的网格长赵长仁,向塘镇黄堂村村民衷建平深有感触。为什么要在半夜还坚持走访?因为在乡村,只有到了晚上,村民才会回家。“他在我们村挂点的两年多时间里,每周三都要走访农户,然后周四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进行调度协调,每次来就舍不得走,都要工作到深夜。‘有问题就找领导,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是他的口头禅。”

  对待群众,赵长仁就如兄长。他总是面带微笑,让人感受到真诚。村民邓细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因为上游水路阻塞,我家几百亩地存在灌溉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赵委员来了以后,往我家跑了好几次,到现场亲自查看,找到症结所在,为我的事多方协调。要知道,我家比较偏远,要走两公里多的烂泥路,但是他却不辞辛苦的为我们老百姓发声,我很感激很钦佩。”

  对于网格化管理工作,他对收集到的每一个诉求抓落实、抓到位。这么多的农户,这么多的事情,时间不够用怎么办?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设计出了网格点、网格长、职能部门办结情况排名表6张,有效地推动了网格化工作的深入推进。

  而网格化管理工作只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对于分管的其他工作他也很“有一套”。对待土地确权工作,他亲自跑20个村委会调度。对于新农村建设工作,他首先抓村委会班子成员积极性、村民赞同比例,对于村民积极性不高的村点不予上报。在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中,他着重抓自然村之间的评比。

  对自己苛刻 病中心系基层工作

  对待群众,他细心备至,却总是亏待自己。领导考虑到他有严重眼疾,几次想给他换个轻松的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2015年11月19日,在开完网格长调度会议之后,赵长仁拖着疲惫的身体驱车20公里回家,在上楼的过程中,不小心扭伤了踝骨,第二天他继续忍痛上班。但由于脚不断肿大,实在没办法坚持下去,在同事的苦劝下,他才肯放下手上的工作前往医院治疗。

  医生诊断为踝骨骨折,勒令他立马休息100天,否则将有可能要动手术。赵长仁忍痛割爱放下了手中的工作,万般无奈暂时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请假2个月回家休养。

  在家养病期间,赵长仁依然惦记着政府工作,每天打电话询问基层党建、网格化、土地确权、新农村工作进展情况,并且要求工作人员通过QQ发表格给他亲自把关、亲自审核。临近年底,赵长仁担心全年工作排名落后,他心急如焚,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医生的劝告,仅仅休息了45天,就提前到镇政府上班,亲自指导各项工作,分管工作都名列前茅。

  鞠躬尽瘁倒在走访群众的路途中

  就是这样一位鞠躬尽瘁的好领导,却突然永远的离开了大家。2016年2月3日,赵长仁和往常一样坐着镇里的大巴来到挂点的黄堂村,而又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他下来时用一只手扶着头,动作有点慢。“兄弟你怎么了,不舒服?”黄堂村书记罗勇看见后关心的问他。“没事,就是头有点晕。”而此时实际情况更加糟糕,因为从体态来看,他已经有些站不稳。但他却拒绝了大家“休息一下”的劝告,坚持走访慰问群众。

  “我不太舒服,我也不知道我在哪里。”从被访经营户付伍华的家电商店出来后,赵长仁打了一个电话给罗勇,没想到,这竟是最后的通话。“由于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打电话的时候其实神智已经模糊了。”罗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禁不住偷偷抹眼泪。

  当天上午9时50分,经营户付伍华突然听到自家店外有村民喊“有一个干部倒路边上了!”他闻声查看,不详的预感应验了,赵委员倒在地上,已经昏迷。而他手上还提着文件袋,里面装的全是网格走访资料,有群众诉求办结情况,还有困难户名单,以及网格化走访台账等。

  120来了,交警为他开道,一路绿灯却没能帮他赢得这场和死神的赛跑,几经转院,但却回天乏术。2月5日上午8时,赵长仁,与世长辞,年仅45岁。

  “当我看到网格化工作群里‘为赵委员祈福’变成‘怀念赵委员’时,我顿时觉得时间都凝固了,我坐在办公室里,眼泪止不住的留下来。”这出自一位和赵委员平时接触并不多的向塘镇干部口中。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赵长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让广大群众见到了党员干部的硬朗作风和奉献精神。(胡雪萍 卢阳 记者 徐景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