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世,都昌一村主任曹冬发(左一)忍痛坚守抗洪一线母亲去世,都昌一村主任曹冬发(左一)忍痛坚守抗洪一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了深入推进全省“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7月4日,江西发布联合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江西党建微平台推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策划《不忘初心 寻找身边“最美党员”》,挖掘我们身边那些基层党员的榜样。

  7月14日,鄱阳湖都昌站水位仍超警戒水位,但灾难面前总有热血男儿挺身而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党员迎难而上,抗击洪灾,谱写出一幕幕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事迹。 在都昌县和合乡,上演了一起抢险时刻母亲去世,村主任忍痛坚守抗洪一线的感人故事。当天,记者联系上这一正能量人物曹冬发。

  母亲病逝未能膝前尽孝一线抗洪

  来自都昌当地新闻中心报道显示,7月4日,都昌县和合乡南溪村村委会主任曹冬发把卧病在床的母亲匆匆托付给妻子,立即奔赴南溪圩堤巡逻查险、突击抢险。

  曹冬发持续坚守在堤坝上,发挥自身熟悉水性、抗洪抢险经验丰富的优势,排除一个又一个险情隐患,以致劳累到失音,说不出话来。两个儿子分别在部队服役和在外务工,家中仅剩丧失劳动能力的妻子和长期卧病在床的87岁高龄的母亲。

  7月10日下午,曹冬发带领排险队对出现渗透的坝段加固时,突然有群众气喘嘘嘘的跑过来,说他家中老母突然去世。此时,他才赶紧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发现有10多个来自家中的未接电话。接到哀讯后,曹冬发双眼饱含热泪,匆匆给家中妻子打了个电话交代好母亲后事,又毅然投身工作中。

  “忠孝两难全”相信天堂的母亲会原谅

  明知道母亲病入膏肓,却毅然带领村民一线抗洪,曹冬发的这种“忠孝两难全”感动了很多人。

  7月14日上午,记者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上曹冬发。电话接通后,记者明显感觉电话另一头尽是哀曲、鞭炮声。

  “我母亲今天出殡,我上午实在没有办法,必须要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听得出来,曹冬发显得特别矛盾。

  曹冬发说,母亲生前就是一个非常明事理的老人,总是叮嘱他要把工作做好,做一个尽忠尽责的村干部。“听说今年要发洪水,母亲总是要求我每天去堤坝看看,千万不要让洪水冲进家园。”

  至今,曹冬发都记得,他上一线堤坝抗洪时,躺在病床的母亲要他坚守“阵地”,家里的事不要他管。

  如今,两人已是阴阳相隔,但曹冬发坚信天堂中的母亲一定会原谅他的“舍小家保大家”信念。 曹冬发的弟弟也告诉记者,哥哥作为村主任,关键时期的带队抗洪,真的离不开他。为此,筹办母亲丧事,能不要哥哥操心的,都不会让他插手。

  当地政府号召全体村民向他学习

  和合乡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合乡共有三座圩堤、四座小(二)型水库,唯一的万亩圩堤南溪圩堤座落在南溪村辖区内,直接受益和合乡四个村,受益群众近3600人,防汛形势十分紧张。自今年6月下旬第一轮强降雨以来,和合乡就进入防汛态势,尤其是7月4日第二轮强降雨以来,和合乡上下更是全员动员,合力抗洪。

  “作为一名党员,曹冬发发挥了带头作用,一直奋斗在抗洪一线,即便母亲病危、过世,他仍然在堤坝防汛。”和合乡政府受访负责人由衷地说,在防汛的危机时刻,曹冬发用“自古忠孝两难全”的古训,演绎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大爱,值得当地每一位村民学习。

  在南溪村村委会治保主任的印象中,从7月4日起,曹东发持续坚守在南溪圩堤,9天里,他只因冲洗换衣匆忙回家一次,更别谈在母亲的床榻前尽孝。 14日下午,母亲出殡后,曹冬发又马不停蹄奔向抗洪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