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江西省一名男子从银行贷款远赴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和他人合伙“投资”非法开采稀土矿。不料还没等他获利“收回投资”,这个非法采矿点就被执法人员查获。记者昨日从新丰县人民法院获悉,他不仅没有从中获利,反而连80万元“本钱”也有去无回,最终自己还被以非法采矿罪告上了法庭。

  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10月份,练某甲、练某乙、练某丙三兄弟将自己的70亩位于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维新村下迳组李公坑称星窝的自留山场,以70万元承包给被告人李某及同案人郭新华、余平杰、潘光卷(均已判刑)等人。

  承包此山场后,被告人李某与同案人郭新华、谢昌明、潘钟声(均已判刑)等人共同出资200万元,其中被告人李某出资了80万元,作为江西一方的老板,与新丰一方的老板余平杰、潘光卷等人在山上非法开采稀土矿产。

  被告人李某与其他同案人非法开采稀土矿产的行为,造成矿产资源的严重破坏。经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鉴定:广东省新丰县遥田镇维新村下径组李公坑山段被非法开采稀土氧化物为516.25吨,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为人民币7795.38万元。

  新丰县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且属情节特别严重。法院认为,李某是矿场的出资者之一,在非法采矿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被告人李某是初次犯罪,具有自首情节,可对被告人李某适用缓刑。据此,被告人李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法庭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广州日报韶关记者卜瑜 通讯员胡俊辉

  热点新闻

  赣州一男子嫖娼后摸了对方胸部竟惹出命案

  南昌一按摩店老板娘七夕遇害 凶手与死者关系暧昧

  武宁一男子买手机送妻子 使用第3天竟突然爆炸

  江西90后女子遭遇惊魂夜 男子3次破门而入欲强奸

  实拍情侣路中央激情热吻 路人直呼辣眼睛

  热点图集

  中国各省名字的由来 江西原名竟叫这个

  追忆:江西各大高校老照片 今昔对比惊艳了时光

  南昌原来有这么多地标 看看你知道几个

  原来这才是8月江西最美的10个地方!

  震撼!江西11地市航拍图 你不知道的家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