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15年,曾经被誉为南昌市老城区地标的“农工商超市”最近关门了,这样一家老牌商超突然的停业让很多人心中惋惜……

  大家感伤的或许不是一家超市,而是一种记忆,脑海中熟悉的画面,即将被更替。

  小编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龄,然而这些都不重要了,重点是,再也买不到最爱的杏花楼月饼了。

  今天上午,五套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孺子路的这家农工商超市时。只见卷闸门紧闭,门口聚集了二三十位居民,走近一看,大门上贴了几张蓝色告示,上面写着: 因公司业务调整,农工商超市南昌店于2016年10月25日8时起正式停业!,现场很多农工商超市的老顾客,盯着这张告示议论纷纷。

  南昌市民:可惜啊,很可惜,它这里有一个特色,江浙、上海那边的货比较多一点,有的人喜欢上海那边的货,再一个服装款式也比较好。

  南昌市民:我们也就是希望它继续再开下去,因为很多东西,我们南昌买不到的,它可以拿得来,它一开店,这里的人流量就不得了,好多人。

  南昌市民:它的东西还是经济实惠,还是受欢迎,有它的特色。

  对农工商超市的关门,反应较大的以中老年市民居多,,农工商超市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连锁超市,超市于2001年进驻南昌,开业至今已经有15年的时间。

  南昌市民:就是不舒服,现在想买它的东西,买不到了,你比如说料酒、草纸、白糖,这都是南昌人最喜欢的,它都没有了。

  目前,超市虽然大门紧闭,但仍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接待一些老顾客,大家咨询最多的还是超市停业后会员卡如何退款的问题

  超市工作人员:登记一下,写个电话号码,我们会打电话给你的。我们打电话会给你们退钱,到时候会统一退钱,是吗?对,公司来人统一退钱。

 

  据工作人员透露,超市停业的主要原因是店面租金到期,至于是否还会再开,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这属于总部的业务调整。我们还了解到,除了南昌店,同样开业15年的农工商超市浙江嘉兴店也于近期宣布关门停业

  最近几年,在市场竞争中退出、关店的老品牌大型超市并非农工商一家,曾经在南昌开过四家连锁超市的北京华联,如今仅剩红谷滩世茂广场负一楼有一家。

  在井冈山门店、胜利路门店关门后,2015年10月26日的一场大火,让北京华联的上海路门店彻底歇业。时隔一年,门店的正式营业情况还未正式确定下来,彭经理表示已经有计划,估计是2017年,但具体时间还要进一步规划。

  记者在世茂广场的北京华联超市内看到,与常规的大型连锁超市相比,这家北京华联超市的销售结构有所调整,商品品种相对丰富,而且不少品牌是其他大型连锁超市没有的。

  或许是进货渠道比较独特,超市内有大量进口商品。不过,记者发现尽管这家北京华联超市的商品种类多,但同时段进店消费的市民与华润万家、天虹超市相比,却明显偏少。

  对于这家已营业将近三年的超市是否存在亏损情况,彭经理表示自己不太清楚,这块归财务部门负责。

  其实,南昌农工商超市的停业、北京华联在南昌仅剩一家,也是南昌商超业“活得艰难”的一个缩影。

  最近三四年,不光是南昌,全国多地的商超业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在2016年3月江西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的一份数据中,记者发现南昌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洪城大厦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出现了销售额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18.8%、12.9%。

  对此,在商超界供职近十年的资深人士何先生告诉记者,当下超市生存艰难,竞争也非常激烈。

  最近几年,大型超市有两大涨,分别是场地租赁价格不断上涨,员工工资上涨;另一方面,超市的销售额却在下滑,据我所知很多大型超市一直在亏损,压力很大。目前很多超市开始走“社区”路线,希望能吸引人气。

  像护肤品、洗涤用品这类的日化用品,锅碗类的生活用品以及纺织类用品这些受网购平台影响很大,而生鲜类、熟食类、海鲜类就不错,所以目前很多超市都在转型,增加商品占比。

  何先生直言,大型超市经营面临困局已是事实,超市如果不转型和区别化促销,是留不住人的。   

  来源:江西五套新闻晚高峰 记者 彭昕、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