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2016年11月21日,早已过了立冬的节气,南昌的温度依然在20摄氏度徘徊,寒冬尚未降临这座湿润的城市,但对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四楼亚马逊自助餐厅的经营者来说,寒冬早就在9月16日降临了。投资数百万元的餐厅刚刚开业1年,出租方南昌百盛商场一纸撤场通知,就直接将商家苦心经营的局面一举打破。而对于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突然撤场的结局,在前员工郑静(化名)看来,自2010年,南昌百盛中山路店歧视残疾人事件开始,就埋下了伏笔。

  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突然关门

  “尊敬的百盛会员,感谢您对江西百盛中山城百货有限公司恒茂梦时代广场分公司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由于集团发展战略调整,商场决定自2016年10月15日当日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10月16日起终止经营,持有百盛购物卡及百盛恒茂店会员卡的顾客2016年10月15日后可在南昌百盛中山店和绿地店继续消费使用。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家住恒茂国际都会的吴女士在9月14日突然接到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发来的短信,而她的朋友圈里,也即刻有朋友晒出了短信图片。

  2013年10月,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开张。彼时,作为南昌区域综合商业体,百盛恒茂梦时代店与万达广场店两大巨头成为一东一西的样本,国内经济专家一致看好综合商业体的前景,并认为其是一种最新的融商业体模式,而仅仅两年多时间过去,作为商场巨头之一的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竟然关门歇业,实在让国内学者和消费者大跌眼镜。

  南昌百盛曾禁止残疾人入内

  曾经在南昌百盛商场工作过的郑小姐对百盛商场今天的局面早有预感。她告诉记者,在南昌百盛中山路店禁止残疾人与行动不便者进入商场事件爆发后,百盛商场的形象标签上就刻着歧视残疾人的特殊符号。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由于担心商场内设施损坏以及安全考虑,坐轮椅的残疾人、盲人都被商场列入禁入名单,与宠物、吸烟者一道出现在百盛商场玻璃大门上的禁止标志行列中。2010年10月8日15时,南昌市中山路百盛商场门口,商场保安将一位坐在轮椅里的老人及同行的一位年轻女士拦下,禁止她们进入商场。不久,年轻女士推着轮椅和老人一道离开,没有争吵,没有冲突。

  起因是南昌的张女士准备和八旬母亲一同前往商场购买一些生活用品,由于母亲高龄早已行走不便,于是轮椅就成了她出行的必备工具。张女士推着轮椅来到家附近的百盛商场门口。“对不起,您不能进去。”一名保安很礼貌地拦下了她们说,“商场有规定,坐轮椅的残疾人不能进入商场,如果您进去了我们可要被罚款了。”见张女士不信,保安带着她们仔细查看了商场玻璃大门上张贴的醒目禁止标志。张女士回忆道,禁止标志包括了宠物、吸烟等等,其中确实出现了轮椅标志。

  事件持续发酵,众多媒体持续关注该事件,一些社会残疾人权益保护的公益组织强势介入,在百盛中国总公司门口进行各种形式的示威活动,迫于社会压力,南昌百盛商场总经理张军通过媒体向消费者表示歉意,而作为该事件中饱受争议的焦点——百盛商场分别朝向西、南方向3个入口的玻璃大门口上的禁行图标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原本为盲人禁行的标志已被人为改动,“盲人”嘴旁增添了两块疑似代表唾液的图案。经过这样的加工,原本为盲人禁行的标志彻底变身为禁止随地吐痰标志。

  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突关店 入驻商家“伤筋动骨”

  如果说南昌百盛恒茂梦时代店突然关店对消费者而言只是一场闹剧的话,那么对入驻了该店的餐饮企业来说,却是一场噩梦。亚马逊自助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百盛关店以来拆墙撤围,四楼环境乱七八糟,简直无法经营,近1年来,常常需要排队等位的自助餐厅,在发布闭店讯息后生意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亚马逊自助餐厅客流量下降50%以上。而记者在梦时代广场转了几圈,发现要进入到该餐饮楼层确实大费周章,非常不方便。

  与亚马逊自助餐厅同病相怜的斗牛士牛排店总经理林先生也大声诉苦:“我们与百盛签了5年的租赁合同,说停业就停了,说搬迁就要搬迁,他们根本不尊重商户的权益,由此给我们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承担?5年的合同期(2013年12月至2018年12月)3年没满就面临终止或重签,投资约300万元的餐饮店哪里承受得了呀。”

  林先生告诉记者,斗牛士牛排店与百盛签定《场地租赁合同》的同时补签了《场地租赁合同补充合同》。补充合同约定, 约定如因商场整体规划或重大业态调整、工程施工需要,租赁场所的面积、位置、租赁用途,需经双方一致同意后进行调整。

  “傲慢,太傲慢了,一个马来西亚的企业,到我们中国开店做生意,竟然不讲商业信誉到如此地步,而且还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不沟通,不协商,完全就采取一种无赖的行径来处理合同纠纷和经营纠纷,这样的企业迟早要滚回去的,我拭目以待。”说起南昌百盛的态度,亚马逊自助餐厅经营者气愤难平。

  百货业态萧条 百盛中国业绩下滑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6年8月,进入中国22年,有着“外资第一店”之称的百盛商业集团发盈利警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将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00%。受到电商、购物中心和其他本地百货的冲击,百盛处于入华以来的最艰难时期。百盛业绩自2007年开始滑坡至今仍未见底。今年首季度百盛集团亏损收窄至1779.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732.9万元。营业额下跌13.39%至46.7亿元,毛利率为16%。百盛中期亏损较去年同期或超过一倍。百盛是传统百货业折戟电商时代的代表企业,它近几年的策略性连续关店未有效助其走出业绩低谷。 2012年至今,百盛已连续关闭至少8家效益不好的门店自救。在陆续关闭贵阳、石家庄、北京等地的门店后,今年3月,经营了约20年的重庆大坪百盛闭店;随后,开店22年之久的西安东大街百盛于6月宣布停业。根据其官网数据显示,目前百盛在全国共有56家门店。北京仅剩复兴门、常营和太阳宫3家门店仍在运营。

  9月13日晚间,百盛集团发布突然公告称,将出售旗下一个全资中国附属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相关股东债权。此次出售的是北京华德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百盛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所经营的物业是太阳宫百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包括地上7层和地下3层。据目前这家公司的未经审核账面净值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北京华德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账面净值为10.32亿元,尚未有正式估值,物业交割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百盛集团称,总股权代价包括固定金额16.7亿元和其他额外金额,其估计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9亿元。资料显示,199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百盛,曾是中国高端百货的代表和引领者,但近三年来随着整个百货业态的萧条,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数据显示,2013-2015年百盛集团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8.4%、-34%、-174%,尤其是2015年亏损1.83亿元。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百盛集团的业绩也没有改观,反而越陷越深。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84.95亿元,同比下滑12%,净利润亏损1.24亿元,同比下降85.65%。其实,在前几年,百盛已经出现了大批关店转卖的情况。资料显示,2012-2015年间,百盛关闭了位于上海、贵阳、石家庄、济南、天津等地的10家门店,到2015年底还有门店58家。直至今年上半年,百盛在国内的关店也没有停止。资料显示,今年百盛已经关闭了西安东大街店、重庆大坪店和重庆万象门3家门店。(南昌新闻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