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上午10时33分,S203省道新东线2KM+200M处(德兴市新营地段)发生山体塌方。德兴市汽运公司镇村公交车司机李冬健在危急时刻,处理冷静果断,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车上37名司乘人员安然无恙。

  当天上午,李冬健驾驶车牌号为赣E03603的镇村公交车从德兴车站出发驶向德兴高铁站,车上有司乘人员37人。在途经德兴新营桥往前方100多米处,李冬健突然从驾驶窗发现左侧山上有小石头掉到路面,并且有石头砸到车身的声音。

  “不好,有可能要塌方啦!”李冬健马上意识到可能会有意外发生,此时刹车已来不及,如果不加快速度通过危险地带,后果将不堪设想。凭借有着16年驾龄的驾驶经验,他猛踩油门加快速度冲过去。短短1秒钟后,李冬健和售票员刘丽萍就听到贴到车尾传来“哗”的声音。李冬健通过后视镜看到车后的山体泥石大面积滚落到公路上。为了防止乘客心理恐慌,确保行车的安全,李冬健和刘丽萍没有将刚刚发生的这一险情告诉乘客,而是继续前行,直到安全停靠德兴高铁站,两人才对视一眼,相互安慰。当有乘客听说路上发现了惊险一幕时,对司机临危不乱,采取紧急处险的措施表示赞赏,同时也感谢李冬健让他们安全到达了目的地。

  “当时看到有小石头砸中车身,如果我停了下来,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还是比较害怕和紧张的。”李冬健告诉记者,在那一瞬间如果头脑不清醒,稍一迟顿,不采取果断措施,不仅危及自己生命安全,而且还会危及到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驾驶员平常就要多学些安全知识,全面掌握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如何避险的知识,一定要做到临危不乱。(邵德初 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