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害死猫!广丰男子被行政拘留5日

  5月9日,广丰区一名男子出于好奇,在安徽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长淮站内,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造成列车停运1分多钟。5月10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涉案男子黄某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目前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合肥警方官方微博通报截图)(▲合肥警方官方微博通报截图)

  事发:紧急停车按钮被人“激活”

  1号线长淮站内的监控显示,5月9日14:50,两名男性乘客一同进入1号线长淮站。在购票之后,两人来到负二层站台层候车。在等候列车的过程中,约14:58,两名男子走向设置在墙壁上的紧急停车按钮。

  在停留观看约3分钟后,15:01,其中一名男子击碎了紧急停车按钮外部防护罩,并按下按钮。紧急停车按钮被激活后,站台轨道自动关闭。车站车控室综合后备盘上的蜂鸣报警器随即响起。

  行车调度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从合肥火车站方向开来的1411次(0116车)列车限速运行。同时,长淮站值班站长立刻赶赴站台层,在确认没有紧急情况之后,对紧急停车按钮成功复位,行车调度中心随后开放轨道,组织列车正常进站。

  影响:进站延误62秒出站延误78秒

  1号线合肥火车站中心站长洪文普透露,事发后,长淮站的车站工作人员当即报警处理。紧停按钮上方均张贴了警示标志,标明“非紧急情况请勿触动”。该乘客置警示标志而不顾,仍故意破坏防护罩、按压紧急停车按钮,直接危及列车运行安全以及其他广大乘客人身安全。

  洪文普表示,该乘客的行为造成了不小的后果。1411次列车原本到达长淮站的时间是15:02:42,实际到达时间15:03:44,导致列车延误进站62秒;列车原定在长淮站发车时间15:03:17,实际发车时间15:04:35,导致列车出站延误78秒。

  进展:自称因好奇,被行政拘留5天

  5月10日下午,合肥警方对此事进行了通报。通报称,接报警后,站内警务室民警在事发现场控制住了嫌疑男子黄某某(29岁,江西省广丰区人)。据其交代,自己是出于好奇,擅自按动了紧急停车按钮。目前,黄某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其实,这已经不是在1号线首次发生这样的情况了。3月4日晚,一名乘客在1号线包公园站故意按下了紧停按钮。为此,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乘客,请遵守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文明乘车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