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东商报

  88197600热线(记者高倩)济南男子吕某,拿着花500元钱伪造的“父子关系”证明到泺口派出所给儿子办户口迁移。假证明被工作人员识破后,吕某竟然在派出所闹腾起来,一口咬定自己拿的证明是真的。民警到达现场后,将吕某控制住。目前,吕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户籍民警介绍,其实根据吕某的情况,给儿子办理户口迁移是很简单的事,偏偏他选择了伪造证明。 

  今年3月1日,济南天桥区分局治安大队户政管理科收到辖区吕某(男,51岁,户籍所在地济南)递交的材料,他想着为户籍地在临沂的儿子办理投靠落户济南。细心的户籍民警刘晓红在审核材料时发现,其中一份材料中,吕某与儿子的关系证明文件上所盖的“临沂市公安局方城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好像有问题。经过再三辨认,户籍民警最终判定出此户口专用章系伪造的,于是交由泺口派出所进一步核实情况。 

  为确定文件所盖公章的真伪,泺口派出所与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区分局方城派出所取得联系。经核实,确认方城派出所未给吕某出具过关系证明材料。在与方城派出所提供的户口专用章比对核实后,确定吕某提交的关系证明文件上的公章确实是伪造。 

  之后,为了查清整个事情的原委,泺口派出所民警多次拨打吕某电话,但均无法与吕某取得联系,根据吕某提供的住处,也找不到他本人。 

  7月20日上午,吕某来到泺口派出所综合服务厅,询问落户办理情况。当工作人员告知他提供的关系证明是伪造的,不能按照投靠给他儿子落户后,吕某竟然理直气壮地称自己的材料都是真实的。他还对工作人员横加指责,大声喧哗,扰乱了综合服务厅的正常办公秩序。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值班民警到综合服务厅处理,而此时,吕某却想趁机离开综合服务厅。赶来的值班民警一路追踪,随后将其带到派出所。 

  据吕某交代,儿子的户口一直在临沂,最近想在济南买套房子,就把儿子户口迁移过来。因为根据规定,需要吕某出具父子关系证明,他便通过办证广告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带有“临沂市公安局方城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关系证明文件,并企图以此蒙混过关为儿子落户。 

  目前,天桥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卖和使用伪造国家机关证明文件的吕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天桥分局户籍民警介绍,按照吕某的情况,本来这种事儿很简单。“他可以拿原始的户口本,或者孩子当时的出生证明。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当地警方也会根据调查给他开证明的。”记者了解到,根据户籍政策,子女投靠需要具备的主要条件就是子女未婚并且未有离异的婚史。而吕某的儿子,都符合这些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