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业男子假冒执法人员“查黑车”,敲诈勒索网约车司机34人

被告人赵寅在开庭现场被告人赵寅在开庭现场

  法制晚报消息,通过网络约车平台约车,只为抢劫、敲诈勒索司机,无业男子赵寅扮演“黑心乘客”,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持刀抢劫了15名网约车司机,又冒充运管人员以查黑车为名,敲诈34名司机,涉案金额共6万余元。

  今天上午,被控涉嫌抢劫罪和敲诈勒索罪的赵寅在通州法院受审。在法庭上,赵寅表示认罪,但他不承认逼司机给钱,而是司机自愿给钱的。

  34次假冒执法人员以“查黑车”敲诈

  上午10点,赵寅被带进法庭。

  通州检察院指控,2017年5月至10月间,31岁的赵寅先后通过网络预约并乘坐彭某、刘某、晋某等十五名司机的网约车,后赵寅在北京市通州区、朝阳区等地持刀威胁对方索要钱物,并强行劫取钱款共计1.4万元及华为牌手机一部,经评估,手机价值1160元。其中,被告人赵寅在劫取司机马某钱物时,因对方逃脱而未得逞。

  此外,2017年5月至10月间,被告人赵寅在北京市通州区、朝阳区等地通过网络预约并乘坐陈某、杨某等34名司机的网约车,在车辆按照赵寅要求行驶至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等地后,赵寅谎称自己是运输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以查处“黑车”、扣车罚款相威胁,敲诈对方钱款共计4.7万余元。

  2016年10月21日17时许,被告人赵寅在通州区某小区商业街被民警抓获。

  公诉机关认为,对被告人赵寅应当以抢劫罪和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拿出刀子威胁 还扣下司机手机

  “我当时是怕他伤害我的人身,所以我给了他钱,但他一下车我就报案了。”司机田先生作为受害人到法院旁听。

  据田先生介绍,2017年7月初的一天下午2点左右,他拉了一名男子去燕郊。“他说我的车拉活不合法,是黑车,要叫人过来不但扣车还要罚我两三万元,当时我就害怕了,就央求对方,对方说最少给2000元现金。我没有那么多钱,他就让去取钱。我取了钱给了他,之后他让我把车开到燕郊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的门口,他拿钱走了。”田先生说,当时这个男子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田先生当时向他要工作证,赵寅说要看证件就带他去运管解决。“我一听就知道他是假的。”

  而34名被敲诈的司机中,只有田先生一人报了案。此外,还有15名司机被抢。每次赵寅都以耽误他生意、让他多等车、走逆行等等理由,拿出刀子威胁司机,司机都会掏钱,多的给了2600元,少的给500多元,他还扣下司机的手机,让司机第二天拿钱去赎。

  司机王某说,2016年7月30日凌晨2点,王某拉上了客人赵寅。其间,赵寅向王某借款1097元,并让王某持其银行卡到ATM机取款,王某输入密码后,银行卡被锁死,后赵寅以用现金结账为由将王某约至汉庭酒店某房间,手持一把折叠刀威胁王某给其钱。王某将身上所带200元零钱全部交给赵寅后,赵寅持刀继续威胁王某找钱凑钱,后王某趁赵寅不注意时离开酒店。

  庭审 否认自己持刀向司机要钱

  “我认罪。”虽然认罪,但赵寅否认自己持刀向司机要钱,也不承认自己冒充执法人员敲诈司机。“我没要钱,是他们自己愿意给我钱的。”他说司机最多给三五百元,没人给上千元。

  随后检方出具了49名司机的证言。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