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偷盗奔驰反光镜留言敲诈 车主转账800元后找回

  偷走路边车辆的反光镜,藏在附近边边角角的地方,并留下纸条“取镜片加微信”。这种盗窃反光镜的案件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近日,北京出现一名很有“职业操守”的小偷,与车主之间的讨价还价极其专业,反光镜藏匿地点让人哭笑不得,并承诺绝不会让已经被下手的车主遭遇二次伤害。尽管这名小偷“服务专业”、反侦查意识强,但最终仍被北京警方抓获,目前嫌疑人因盗窃已被刑事拘留。

  车主苦寻一个多小时无果

  何先生家住朝阳区北苑附近,自己的奔驰车就停在小区路边。6月25日下午,何先生要出门刚上车就发现不对劲,左边后视镜的镜片没有了。再看右边也没了,多了一张纸条,写着“取镜片加微信”,并附上了4个微信号。

  “这是遇上敲诈了。”何先生赶紧上网搜索,发现全国多地都有类似案件,而且就在几天前,北京另一位车主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偷反光镜的人留下的微信号都一样,他们透露的信息是反光镜就藏在附近。何先生开始在附近找,结果半个小时过去了毫无头绪。“实在是太难找了,别说是方圆500米,就是方圆100米都是大海捞针。”

  自寻无果后,何先生拨打110,并到附近派出所报案。何先生说,民警告诉他,事发路段没有监控,很难查找,并且立案前需要他去4S店做定损。民警还称,不要加微信转账,试着在附近再找找。

  离开派出所后,何先生又找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转账800元后找到两块镜片

  何先生最终放弃,决定加微信。添加成功后,与小偷的对话,让何先生哭笑不得。“你好老板,什么车子?”何先生说发过去自己的车辆照片后,小偷直接要价。“400给你镜片藏匿地点位置”,何先生以不知镜片是否损坏和不知找回来能否安上为由,屡次跟小偷砍价,但小偷态度强硬,说自己只是要点小钱,要镜片没用,并发来照片证实镜片完好。小偷还说,自己是有职业操守的,以后何先生的车子不会受到二次伤害。

  一番讨价还价无果后,何先生先转账200,说确定镜片完好后再转200。但这并没有奏效,小偷多次让何先生“痛快点”。事实上,镜片在小偷的手里,讨价还价何先生根本无法掌握主动权,最终只能又转账200元。钱到账后,小偷立刻告知位置,何先生前往寻找的路上。结果是用时一个小时,经小偷反复提醒,终于找到了一个藏在草坪中的镜片。而欲找另外一个,还得转账400元。

  此时,何先生觉得这小偷简直太“专业”,一块镜片找到后不能不找另外一个,只能再转账400元。随后何先生在离草坪20米的位置一个天桥底部的缝隙里找到了另一块镜片。告知安装方法后,小偷立即删除了何先生的微信。

  何先生对小偷的做法“哭笑不得”,他开玩笑地说,“服务态度好,说话不拖泥带水,需求明确,辅助证据充分,藏在天桥里,没有提示真是一辈子都找不到。”

  嫌疑人在外地被抓回北京

  虽然这名小偷看似有“职业操守”,手段高明,但最终仍未逃脱警方的抓捕。最近一段时间,全市发生十几起反光镜被偷的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段相同,微信号码相同。石景山古城、八角地区也发生了两起,就在案件调查的过程中,一位微博网友给石景山公安局的官微发来一段视频,视频是行车记录仪拍到的画面,一名男性嫌疑人在路边盗窃车辆后视镜。经过民警的核查,发现视频中的嫌疑人正是最近频繁丢失汽车反光镜的罪魁祸首。

  民警介绍,他撬下反光镜后藏到车辆附近的某个地方,并留下微信号对车主进行敲诈勒索,索要钱财几百到几千不等,他对反光镜的行情很是了解,知道事主的底价在哪。多的要一千八百,少的三百五百。如果事主去4S店修的话,要花好几千块钱。古城、八角地区两名事主报案,说停在路边的反光镜片丢失,单片价值都在1万块钱以上。

  之后民警调取事发地沿途七十多个监控探头,终于发现7月5日凌晨4点左右嫌疑人骑着自行车进入了苹果园一家小旅店内。通过对旅店的走访,民警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由于嫌疑人已经离京,民警辗转安徽、浙江等地,在义乌终于将嫌疑人邓某抓获归案。邓某交代,自己每回得手后都会逃往外地,从不多作停留,但没想到还是被北京警方抓获。目前嫌疑人邓某因涉嫌盗窃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