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学季|四川高校花式迎新:网上选宿舍、APP办入学手续

  开学季在即,即将有许多新生来川。23日记者从川内各大高校了解到,各高校新生近期已陆续在网上开始填报信息。为了让新生们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四川高校掀起了一波迎新大战,纷纷在微信微博上发出“新生礼包”:包括报到流程、校内地图导航、周边交通、新生防骗指南等内容。有的学校用APP提前迎新,用选房系统帮新生在网上找室友、选宿舍……

  网上选房

  成大最快15秒选好

  据了解,今年成都大学首次在迎新系统上加入了选房系统,从22日开始正式选房,学生根据班级相对集中,并在一定范围内选择宿舍房间、床位。据该校学生处副处长许庆荣介绍,最快的学生只用了15秒就选房成功。

  电子科技大学的网上选房系统中具体备注了加长床,如“01号床(加长)”,供身高超过1.9m的同学选择。学姐学长们还贴心地为新生提供了“选房攻略”,包括宿舍分布图、楼层图。以本科10栋为例,首先明确自己可选房间号,在分布图上确定自己的具体房间位置,其次,看分布图上的南北朝向,记得上北下南,自然就确定了朝向,就可以选择向阳的房间了。

  四川师范大学今年在新生报到系统还新增了选择是否有空调的寝室,新生如果想修改选择,在确定辅导员和加入班级QQ群后,将修改意见告知辅导员做统计。

  APP迎新

  提前填军训服装和鞋子尺码

  记者走访了解到,四川大多数高校都在使用APP迎新,让入学程序快捷化。今年四川大学新生到学校报到将通过APP完成入学手续办理,新生在入学前在APP上完成个人信息采集,登记到校信息,通过APP查看个人应缴费情况、迎新办理流程。

  西南财大本科新生可使用高考考生号在迎新APP上进行校方认证,关注相关通知公告,加入班级公共群与辅导员、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西华大学新生可在APP上查询自己的学号、所在班级和寝室,新生注册使用APP后,系统会根据新生在线时长、发帖回帖数量、博文数量等进行综合评估,计算新生综合实力值,作为班主任选拔班干部的一个参考数据。

  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新生要通过APP提前填写军训服装和鞋子的尺码,方便新生在入学后能紧接着开始军训课程。

  先做“作业”

  报到前还要考试

  今年西南财大在开学前还布置了“作业”,邀请2017级新同学在读大学前先读《大学》,希望新生们拿起《大学》,赏《大学》、读《大学》、写《大学》。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选择《大学》中最打动自己的一句话或几句话进行赏析,也可以结合学习感受对作品进行解读、赏析;或者发送朗读录音音频、书法作品和作者基本信息到活动邮箱,学校将在开学一周内组织评选,给予优秀作品奖励。

  同时,电子科大也提前布置了“作业”,为强化新生安全教育,电子科大保卫处为新生们准备了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新生需在正式报到前,学完所有课程并进行考试。考卷共50题,每题2分,总分不低于90分才合格,答题时间两小时,不合格可补考两次。电子科大还给新生们推荐了入学前学习课程单:“微积分”、“线性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程序设计及编程语言”、“英语”。

  西南石油大学也通过APP布置了准大学生成长计划,要求2017级本科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到9月16日前,完成成长计划学习内容,课程涵盖有进入大学后普遍会遇到的生活问题,包括入学适应教育、心理成长与生涯发展、优秀毕业生成长事迹报告会、校史校情、安全教育等内容,以帮助新生调整心态,提前适应大学生活,规划未来方向。

  (原题为:《四川高校花式迎新:网上选房、APP报到 读大学前先读<大学>》)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