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钢筋刺入大腿深达30厘米 自行拔出险丧命

  9月10日晚9点多,一辆救护车呼啸驶至大连市友谊医院,车上的伤员让医务人员吃了一惊:右大腿后侧一个洞鲜血直流,患者已进入休克状态。

  自行拔出致大出血

  据了解,意外发生在大连市一处建筑工地,来连务工的朱大哥晚饭后在回住处的路上,不慎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一根长约50厘米的钢筋上。钢筋从右大腿后侧腘窝处直穿进臀部。朱大哥见状吓得不轻,赶紧招呼工友把他拉起来。工友们合力将他抬起,把钢筋从腿上拔了出来,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钢筋拔出后,鲜血瞬间喷涌而出。朱大哥被送到友谊医院时,已出现失血性休克。工友描述说钢筋有2厘米粗,50厘米长。接诊的骨外一科刘铁宏医生当时担心钢筋会刺到腹腔里,腹腔里若是大出血,这人怕是要保不住了。他一边给患者输血,一边做术前准备,同时急请专家全院会诊。听闻消息的曲波副院长以及骨外一科周福财、王晗医生也连夜从家赶往医院参与救治。

  输血量相当于全身血液

  由于钢筋已被拔出,医生无法通过影像检查钢筋穿透路径。只能先对朱大哥的伤口进行探查。因自行拔出钢筋,受到二次伤害,给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也给治疗及预后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鲜血不断涌出,寻找出血点并止血成了手术的最大困难。医生们一寸寸抽丝剥茧,伤口沿股间肌深达30厘米,延至右臀部,右臀明显肿胀淤血,好在没有刺入腹腔。术中发现穿支动静脉、臀下动静脉断裂,医生们严密止血后,吻合穿支动脉。手术从9月10日晚上10:40一直持续到9月11日早晨6:45。

  医生表示,朱大哥术前及术中失血约5000ml,术中输血4400ml、血浆2070ml,这个输血量,相当于把全身血液都换了一遍。好在就医及时,不然性命堪忧。

  医生提醒,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要保持受伤时的姿势不变,赶紧拨打急救电话。类似于这种钢筋插入体内的,最好是把钢筋锯下带到医院,由医生决定如何取出。自己没条件锯的,可以请求消防队员帮忙,千万不可擅自取出。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