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旬大爷晕倒抽搐 司机临时改道连闯红灯 5分钟送医院急救

  南国都市报9月13日消息,“救命啊、救命啊……”9月12日上午,海口一辆2路公交车上,一名七旬老人突然晕倒抽搐,其老伴紧张得流泪呼救。公交司机周宇明急忙改道,摁喇叭闯红灯疾行。大约5分钟后,将老人送到最近的省医院龙华门诊部。经抢救,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大爷公交上晕倒抽搐,老伴急得大声呼救

  12日上午8时50分,海口公交集团2路司机周宇明行车到海口公园北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救命啊、救命啊,快救救我阿公”。周宇明从后视镜看到,坐在靠近后门的一位大爷晕倒在座椅上,旁边的老伴急得大声呼救。

老人被抬下公交车。  视频截图 来源于南国都市报老人被抬下公交车。  视频截图 来源于南国都市报

  周宇明急忙靠边停车,跑过去了解情况。只见晕倒的老人眼睛紧闭,浑身抽搐,躺倒在椅子上,头歪向一边。其老伴李阿婆手忙脚乱地在挎包里翻找,一边请求司机帮帮他们。

  这种突发情况,对于入职才半年的周宇明来说是第一次遇到。他稳定紧张的情绪后,根据在公司岗前应急情况培训学习的知识,用拇指摁住阿公的人中,采取一些应急措施。

  此时,李阿婆从包里找出了“救心丸”,趁着大爷嘴巴微微张开的瞬间,马上给其服药,但情况未见好转,大爷依然抽搐不止。“快快去医院,去省医院……”李阿婆紧张得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周宇明急忙返回驾驶座,一边向线长请示,一边发动车子准备送老人去医院。“把手放到大爷嘴里,不要让他咬到舌头。”由于大爷抽搐时紧咬牙关,他开车又不能帮忙,只能提醒李阿婆注意。

  “啊、啊……快送医院……”李阿婆用手给大爷咬住,痛得她发出阵阵尖叫。“我手快断了,司机快点。”李阿婆三个手指流着血,还不忘提醒司机拨打其女儿的电话。

  司机摁着喇叭闯红灯,向医院奔去

  周宇明在脑海里快速“搜索”到距离最近的省医院龙华门诊部的路线,马上掉转车头,摁着喇叭、打着双闪,向着医院的方向疾驰而去。路上遇到红灯时,周宇明环顾四面路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形下,毅然决然闯过红灯,争分夺秒把大爷送往医院。

  大约5分钟后,车辆到达省医院龙华门诊部。周宇明奔向医院急诊部呼救,几名医护人员赶到公交车上,周宇明又和医护人员一起把阿公抬上担架,送进急救中心抢救。

  周宇明陪着阿婆一起来到急诊室。大约10分钟后,医生告知周宇明,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尚在昏迷中,需等待进一步检查。医生表示,如果再晚几分钟送来,老人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大爷女儿周女士赶到医院,与李阿婆一起守在病床前。

  在周宇明要离开医院时,李阿婆紧紧拉住周宇明的手,掏出一个小本子,将周宇明的名字一笔一画记下。李阿婆表示,等周大爷身体恢复后,亲自带着老伴到2路公交调度室感谢他。

李阿婆握着周司机的手,连声称谢。南国都市报 图李阿婆握着周司机的手,连声称谢。南国都市报 图

  据李阿婆介绍,她老伴姓周,今年76岁。事发前,他俩在解放西路晨练,之后乘坐2路公交车回家,没想到在车上周阿公突然发病。大爷发病的原因,或许是7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问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