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危急时刻他们出手相助,河南这3名医护人员共获两万奖励

  在郑州地铁上,一名男孩突然吐血,同车医生刘垒冲上前抢救;在成都开往郑州的火车上,一名老人突发急症,两名护士先后跑过去参与救治。近日,本报报道的这两组医护人员,分别收到了万元公益奖励。

施救的医生刘垒正在和120通话。大河报资料图施救的医生刘垒正在和120通话。大河报资料图

  日前,郑州第七人民医院(郑州七院)急诊科医生刘垒和护士卢静如救人的事迹,引起公众关注。然而,在火车上参与救人的另一名护士,只知道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上班,却没有姓名,所以一时难以找到(详见本报8月19日AⅠ·05版《危急时刻,有他们在身边真好》)。

  “我们医院仅护士就有3000人,加上医生共五六千名。没有科室和人名,要找一个人还真有点难。”昨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说,经过多日查找,终于从该院ICU三病区,找到了曾在火车上参与救人的护士张春静。在电话中,张春静回忆了当时的救人场景:7月30日,张春静乘坐K246次列车由三门峡返郑,刚上车半小时,就听到广播找医生,“当时没有多想,很快就过去了”。张春静说,当时也害怕患者是心跳骤停,因为火车上没有抢救药,也没有团队合作,心里很忐忑。“看到老人是清醒的,心情就放松了很多。”随后她和郑州七院的护士卢静如一块,在车上照顾老人。“到郑州急着去上班,也就把这事忘了,谁也没说。”

  其实在大河报的报道发出后,三名医护人员的救人事迹,也在社会上持续发酵。近日,由壹基金联合滴滴出行发起的“正能量在路上”项目工作人员致电本报,表示愿意奖励这几名医护人员。

  工作人员称,该公益项目一直在借助媒体的力量,面向全社会发掘、征集发生在路上的正能量事件。根据相关流程,郑州七院急诊科医生刘垒救人的事迹,获得该公益项目一等奖,奖金1万元;郑州七院护士卢静如和省医护士张春静的救人事迹,也获得一等奖,两人各奖励5000元。“奖金已经收到了,我准备将这笔钱,捐给公益组织,救治更多困难群体。”张春静说。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