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文成县公安局大峃镇派出所上演温馨一幕,民警成功将一名迷路走失的八旬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9月11日下午2时许,大峃镇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老人在县政府门口求助。民警郭云翼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位老奶奶拄着一根拐杖不停地自言自语,郭云翼上前询问,问其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老人都不回答,周围群众也不知其身份。见一时无法沟通,民警就先将老人接至派出所内。

  老人除了随身携带着的一本医院就诊病例,上面写着“雷月花”这个名字外,身上没有其他联系方式。但是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均未发现符合老人特征的名为“雷月花”文成人。调查一时陷入僵局。

  老人由于年事过高,且听力很不好,加上走失在外,身体和精神都比较疲惫,郭云翼随即为老人端来了食物和水。经过短暂休息和食物补充,老人精神逐渐好转,经过耐心的沟通,他们从老人口中大致了解到,她是从一个“大安”(音译)的地方走路过来,一时忘记回去的路。

  经多方打听,文成当地没有“大安”(音译)这样的地名,一名村干部提到“大安”很可能是文成玉壶与瑞安高楼临界的一个叫“驮庵”的偏远山村。于是,郭云翼扩大公安系统查询范围,终于查到老人信息。老人姓雷,80岁,系瑞安市高楼镇驮庵村人。

  郭云翼立即联系当地高楼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取得了驮庵村村干部电话,却一直联系不上。驮庵村位于瑞安高楼偏远山村,路途较远,“老人走失这么久,家人肯定很着急。”郭云翼说道。为了让老人早点回到家中,在汇报所领导后,郭云翼一行人决定护送老人回家。

  一路上经过路人及村民的指引,傍晚6时他们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此时其家人已焦急寻找多时。“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老人家晚上在外面肯定要受苦了!”老人的女儿告诉民警,老人可能是一个人在家闷得慌,想出去走走,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便忘了回家的路。

  时间已经过了饭点,老人家属对民警一路护送老人回家很感动,“天都快黑了,你们为了送我妈回来都还没吃饭,一定要留下来吃个饭再走!”郭云翼他们婉拒好意后,再三叮嘱其家属要看护好老人,并告诉他们要在老人的包内或身上留下联系方式。

  民警温馨提示: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多加注意,尽量不要让年事已高的他们单独出门,避免走失。发现老人走失时,应及时拨打110电话求助。要在衣服口袋里放入联系卡片(也可佩带在胸前),卡片中详细写明老人住址、联系人电话,还有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