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狱警“最强大脑”:只看后脑勺,他能叫出430名在押人员姓名

  昨晚,“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250名代表出席这一活动。8位政法工作者获“年度长安剑致敬人物”称号,他们中有奋战在缉毒一线的卧底警察,有在地震解救被困游客的武警,有“网红”民警李建国团队,有用三军仪仗队标准指挥交通的西安交警,还有来自广东的狱警界“最强大脑”。

  “只看后脑勺,就能准确叫出430个在押人员的姓名。”昨晚活动现场,作为全国监狱警察界的唯一代表,广东省四会监狱民警揭海业的经历格外引人注目。

四会监狱民警揭海业四会监狱民警揭海业

  “认出服刑人员是对他们的尊重”

  揭海业被媒体称作监狱民警中的“最强大脑”,凭借做监狱警察20年的经历,可以在穿一样囚服、剪同样发型的服刑人员中,准确叫出400多人的姓名。?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监狱服刑人员数量全国最多,在押人员数量达到12万、特大型监狱就有6所,揭海业所在的广东省四会监狱就是其中一所。?

  “你能认出服刑人员就是对他们的尊重,通过平时积累我记住了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活动现场揭海业坦言,并不觉得“高墙电网”里的工作枯燥,他每天都要“清零自己”,把一切当做刚开始,在心理上归零。“我做了20年的监狱民警,每一天我都保持好的状态。”

  有服刑人员离开时给他写感谢纸条

  对服刑人员将心比心的尊重,也常换来服刑人员的感激。他举例说,此前,一个服刑人员在离开监所时偷偷给他写了个纸条,说“揭警官,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和关心。”

  广东省四会监狱政治处主任黄旭生告诉南都记者,在四会监狱,还有很多像揭海业一样敬业的政法干警,他们都在用各种办法消除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矛盾,使服刑人员自行打消违法违纪的念头,自觉接受改造。

  揭海业不觉得自己拥有“最强大脑”,也不喜欢“炫技”,他甚至婉拒了现场表演“后脑勺识人”的环节。他认为,狱警“点名识人”是必要的基本功,也是确保监防安全、教育改造工作人员的需要。他认为只要用心工作,认真坚持,很多人都能做到。

  访谈

  揭海业:“无册点名”后,服刑人员会给我鼓掌

  南都:您是怎么记住430个人的名字的?

  揭海业:罪犯都穿着同样的衣服,一样的光头发型,并且经常有出监的,又有新犯的补充。如果不用心的话,确实挺难记住他们。但为了教育改造好罪犯,认识人,了解人,熟悉人,是一个基本的工作。必须靠每天细心观察、耐心谈话,深入了解每个人的特点,才能记得牢。我觉得,用心了就不难。

  南都:狱警为什么要记住每个服刑人员的姓名?

  揭海业:监狱是惩罚、改造罪犯的地方,司法部张军部长提出的“治本安全观”里谈到如何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监狱工作人员的职责。要求狱警在严格管理前提下,用心工作,无名册点名认人就是我们教育和改造服刑人员最基础的工作。只有点名认人才能更好了解罪犯,才能更好帮助他们。这就是我们这个工作的意义所在。

  南都:“无册点名”效果如何?

  揭海业:对服刑人员来说,能让他们更好树立信心,改造过程当中,很多服刑人员到了监狱之后失去自由,和家人不能团聚,内心是是失落的,这个时候,我们能够了解他们,记住他们,并给予帮助,能让他们更好树立改造的信心。

  另外,服刑人员还会感到被尊重,有时对他们进行谈话教育,他们还会谢谢狱警的关心。再比如无册点名全部点完的时候,服刑人员会自发鼓掌,这也是他们对狱警工作的肯定。

  南都:从警20年,您是怎样和服刑人员相处的?

  揭海业:我从警20年都在基层一线,和罪犯一起。亲戚朋友都说,监狱警察像是被”判了无期徒刑”。我们是基层的管教员,罪犯都称我们为管教或者警官。每逢过节过年陪他们的时候,都会主动向我们问好,刑满释放前也会提前感谢我们的关心教育。

  南都:狱警除看管外还需履行什么职责?

  揭海业:狱警除学习,劳动,生活三大现场看管职责之外,还需要负责对服刑人员的思想,技术,文化教育,让罪犯在改造中通过学习,矫正恶习,能够遵纪守法并掌握一技之长,可以作为出监后谋生的手段,也能够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