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都发布

  中央电视台倾心打造的《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从10月1日到10月3日,10月5日到10月9日,每晚7时30分在央视3套播出,一直备受关注。10月2日晚上7时30分,于都县靖石乡良纯村村民谢绍怀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第二期的节目,当谢德明和吴文婷登台演唱时,他兴奋地指着电视机说:“你看,德明登上央视啦!”

  谢绍怀是谢德明的堂哥,早在今年8月他就听说,堂弟谢德明在国庆期间会登上央视唱赣南客家山歌,“作为深山农民家的孩子,能靠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并走出江西,登上央视唱客家山歌,是一件让家乡的亲人们感到很自豪的事。”谢绍怀开心地说,10月2日晚上,良纯村大部分村民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谢德明和吴文婷的精彩表演。

  谢德明生于于都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赣州艺术剧院独唱演员兼笛子、陶笛、葫芦丝演奏员,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第二期中,谢德明和来自上饶市万年县的吴文婷一起,演唱了《打支山歌过横排》《苏区干部好作风》《十送红军》《韭菜开花一条心》和《革命意志不动摇》五首客家山歌。

  根据《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的规则,第二期共有四名选手参加个人争先赛,四名选手分别演唱,然后由嘉宾和百人团歌手根据选手表现分别为歌曲进行打分,同时每位选手要进行三道题目的考核,选手和百人团同步答题,选手击败百人团的人数即为该选手的分数,演唱得分和问答得分相加为该选手的最终得分。谢德明和吴文婷作为一个组合参加了第二期的个人争先赛。

  在第一轮中,谢德明和吴文婷演唱了《打支山歌过横排》和《苏区干部好作风》两首歌曲,百人团打分获得了67分,答题环节由谢德明一人答,三个题目全部答对,获得了181的高分;第二轮中,谢德明和吴文婷演唱了《十送红军》《韭菜开花一条心》和《革命意志不动摇》三首歌曲, 百人团打分获得了70分,他们最后的总分为318分,成功击败了其他三位选手,获得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第二期擂主。

  在嘉宾点评环节,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对谢德明和吴文婷演唱的《十送红军》十分赞赏,称:“《十送红军》这首歌让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争的年代,我听过很多遍这首歌,每次听了都很感动,民歌之所以好听,是因为老百姓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唱得是那么真诚。” 

谢德明简历谢德明简历

  谢德明,汉族,江西于都县人,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赣州艺术剧院独唱演员兼笛子、陶笛、葫芦丝演奏员,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副会长。2009年开始学习客家山歌,创作、改编、演唱的代表作品有《过山溜》、《好女要嫁放排郎》、《客家人》、《客家颂》等客家歌曲。

  歌曲:客家颂作词:李文浩作曲:饶荣发演唱:谢德明

  演艺历程  

  2007年选为贵州省电视台《7点故事会》栏目特邀演员;

  2007年11月获贵州省校园歌手大赛专业组一等奖;

  2007年5月——12月在贵州“国文传媒公司”担任歌手;

  2007年12月获中国《德艺双馨》艺术节贵州省赛区二等奖;

  2009年5月获深圳市南山“五四青年歌手大赛”冠军;

  2009年8月获江西省龙南青年歌手冠军;

  2010年6月中国红歌会江西赛区20强;

  2010年获中国山水情歌会赣州赛区第五名,并代表赣州参加全国比赛入围全国12强。

  2011年参加赣州电视台春晚;

  2011年10月28日龙南客家大型明星晚会嘉宾与蔡依林、那英、黄蓉、刘承俊、吴大维、文清等同台演出;

  2012年1月参加北京“同一首歌”纪念邓丽君60周年演唱会,与沙宝亮、满文军等同台演出;

  2012年11月参加中国第二届客家艺术节演唱赣南客家山歌《过山溜》获得金奖;

  2013年参加“同一首歌”与付笛声等同台演出。

  2013年获赣州市艺术节声乐类一等奖;

  2013年参加《苏区振兴大型文艺晚会》,与宋祖英、戴玉强等歌唱家同台演出;

  2014年赴澳门参加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演唱赣南客家山歌《过山溜》获得一致好评;

  2014年获江西省艺术节声乐类二等奖。

  2014年参加中国戏剧节《砸锅卖铁》获得全国戏剧优秀剧目奖;

  2015年参演赣南采茶小戏《妈妈的生日》获得最佳潜质演员奖;

  2016年5月受《“京交会”世界客商一代一路文化交流会》邀请赴北京参加演出,演唱《客家颂》和赣南客家山歌《过山溜》得到北京媒体和世客会华侨领袖一致好评并受到马来西亚华侨领袖吴德方先生的特别邀请,8月26日赴马来西亚华总大会堂访问演出受到马来西亚国家领导与各界华侨的高度赞誉。

  2017年7月受央视邀请参加《中国民歌大会》录制并获得第二期擂主,央视一套和三套国庆假期隆重播出。

  2017年8月受邀央视《天下有情人》七夕晚会录制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