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渝波是驾驶献血车的一名司机。 记者 冯司宇 摄肖渝波是驾驶献血车的一名司机。 记者 冯司宇 摄

  原标题:这个司机有点暖!驾驶献血车还坚持奉献爱心

  华龙网10月10日21时40分讯(记者 冯司宇)大渡口步行街前,一辆无偿献血车刚刚停好,司机肖渝波穿着工作服下车,熟练地开始搭棚、准备资料,等待第一个献血者的到来。值得一提的是,11600毫升献血量是肖渝波的“足迹”,多年来,他也热衷于用行动来呼吁身边人奉献爱心。

  最早到最后走是工作常态 他是同事眼里热心的“好闺蜜”

  起初,肖渝波坦言,他并不了解献血,所以笑称,“38岁前的人生是和献血无缘的,”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待业在家的他看到了市血液中心献血车正在招聘驾驶员的消息,肖渝波立即前往,最终成为其中一员,与医生护士一同到各大高校,或是步行街等人流量聚集的地方采血。

  多久开始无偿献血?“因为工作的原因越来越多地接触献血,听医生给献血者讲解献血的好处及注意事项,潜移默化的,我就开始接受献血,”2007年6月15日,这是肖渝波第一次献血的日子,就在他驾驶的献血车上,难以忘记。

  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同车的医生护士们对肖渝波的评价,其中一名医生笑着说道,“波哥是我们的‘好闺蜜’,他平日里特爱照顾我们,也会让我们提醒他献血的日子,”从工作开始,肖渝波从未迟到早退过,每天第一个到达血液中心,发动好车,随时出发,就算采血活动进行到很晚,肖渝波也会将一切收拾好,再回家,十年来始终如初。

  “献血达人”冬天从不穿毛衣 未来坚持不懈还会呼吁他人

肖渝波的献血量已累计达到11600毫升。 记者 冯司宇 摄肖渝波的献血量已累计达到11600毫升。 记者 冯司宇 摄

  献血期间有没有觉得身体不适?“从来没有过!反而身体素质变得特好,”肖渝波乐呵呵地说道,他得意地表示,冬天从没有穿过毛衣,也很少感冒,他将这一切归功于献血,“因为每次想有个成功的献血结果,所以会注意加强锻炼,同事也告诉我,献血能提高造血功能。”

  肖渝波还算得上是个“献血达人”,因为只要身体条件和时间间隔允许的情况下,他会献全血和血小板,“现在血小板特别珍贵,尤其对白血病小孩来说效果很好,这也是我坚持献血小板的原因,”常在血液中心出入,看到那些被疾病折磨的人,肖渝波总是于心不忍,就算只是一点绵薄之力,他也尽全力坚持着。庆幸的是,他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做法,还受到他的影响也加入了献血行列。

  谈到献血的感悟,肖渝波说:“每次献血车进高校最令我感动,很多学医的大学生排5、6个小时的队来献血是常事,而且风雨无阻很让人感动,”“波哥特别善良,每次看到辛苦排队的学生们,都会给他们递吃的、喝的,自己经常饿着,”一旁的王医生补充道,肖渝波不好意思的低下头。

  28次血小板,15次全血,总共11600毫升的献血量是如今肖渝波的记录,毫无疑问,未来,他也会继续坚持下去,对身体没有坏处还能帮助到别人一直是他献血的初衷,“我一人的力量很渺小,所以我也会尽力呼吁身边的人一起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