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汽车GPS被卸“失联”3个月,民警顺藤摸瓜抓获前员工

  离职后,曾负责共享租赁汽车的应某卸下了前东家汽车上GPS,把共享汽车当成了私家车。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奉贤警方处获悉,这名盗用共享汽车的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9月13日,奉贤公安分局齐贤派出所接到一家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沈先生报警称:在奉贤区金碧路、大叶公路路口附近一充电点位上,其公司一辆共享车被人为破坏。

  沈先生说,今年6月23日,公司有一辆沪H牌号的租赁汽车在奉贤失去GPS信号,车辆一直不知去向,公司一直在寻找。9月13日15时许,公司工作人员在金碧路充电点位上日常巡检时,发现失踪车辆正停在车位上充电,GPS已被人卸掉,不知所踪。

  经民警初步调查,该车GPS装置确实被人为破坏,直接导致该车无法正常租赁,公司也无法跟踪管理。民警经过对周边群众走访,并调阅大量道路监控,都未能找到该车失联期间的使用情况。

  然而,一句不经意的话引起警方注意。该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反映,这种型号共享租赁汽车的GPS装置安装比较隐蔽,一般人不会知晓位置。

  民警据此推测,该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可能与这家共享租赁汽车日常运维人员有关联,并对相应人员进行走访排查,于9月14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应某。

  果然,应某系该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前员工,负责车辆维护救援等工作。2017年6月中旬,应某劳动合同到期,办完离职手续便离开了公司,但一张工作卡并未上交公司。离职后,应某发现自己没有车,出行很不方便,看到工作卡还在自己手上,便动起了歪念。

  随后,在金钱公路附近一共享汽车租赁点,应某用工作卡刷开了一辆沪H牌照的租赁车,并将车开到偏僻路段卸下GPS扔后掉,使车辆处于失联状态,该车就成了应某的免费私用车辆。

  现应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