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说赤脚医生治骨刺有一手女子慕名而去,被治成颈椎多处骨折

  推拿能去骨刺吗?

  今年,上海市民李佩本想去除颈部骨刺,却被推拿成颈椎多处骨折,需要动手术。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肇事的“赤脚医生”马某批准逮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检察院获悉,2017年初,李佩经常感到脖子疼痛,经医院检查发现其颈部有骨刺,但治疗数月后疼痛感并未减轻。

  此时,她听说有个马医生治疗骨刺效果很好,自己表妹的骨刺就在那儿治好了。与家人商量后,她决定去找马医生看看。

  在儿媳妇的陪同下,李佩到达马某所在诊所。她说,马某简单询问病情后,表示推拿就能为其治好。他让李佩趴在治疗床上,先用手为其按压,再用一T字型木块按压脖子周围。

  其间,李佩表示木块按压使其感觉很痛,马某则回答:“越痛越好,越痛就越有效果。”

  接着,马某让李佩坐在椅子上,让其放松,并用手按住她的头向左右两侧转。治疗结束后,马某给李佩开了一些药,让其按照医嘱服用,并交代每隔2天去治疗一次,一直到治好为止。

  李佩说,自己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时治疗。第7次治疗结束后,颈部的疼痛感加剧,坐卧难安,只能低着头走路。一个月后,她更是无法进食喝水,于是去医院检查——结果是颈椎多处骨折,需要动手术。

  医生说,因李佩有骨质疏松的症状,如果确定没有受到其他外力作用,此次骨折很有可能是推拿造成的。

  拿着医院的检查报告,李佩与家人找到了马某,双方却争执不下。马某说,医院拍的片子都是骗人的,经其手治疗不可能会造成骨折,若李佩继续治疗3个月就会好的。

  李佩家人要求马某提供中医治疗的相关资质证明,被以他人无权看其证件为由拒绝了。李佩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根据马某到案后的供述,他确实是一名“赤脚医生”。他说,自己没有卫生部核发的行医资格证,但有上世纪的“赤脚医生证”。

  据闵行检察院表示,“赤脚医生证”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农村非正式医疗人员的证明。2004年1月1日,中国实施《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乡村医生要经过相应的注册及培训考试,并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赤脚医生的历史自此结束。

  检察院表示,经司法鉴定所鉴定,李佩颈部本身有病变,在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骨折,导致颈部活动度丧失50%以上,构成轻微伤。

  而且,马某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其“赤脚医生证”不能证明其有行医资格。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批准逮捕。

  (文中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