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和江西两地公安、民政部门和热心网民的爱心接力帮助下,走失28年的永丰人曾某英终于回到家中。

  目前,当地警方已为其重新补录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永丰县潭城乡政府考虑到其家庭困难,今后将在民政救济方面给予一定照顾。

  赣桂两地接力,走失28年女子终回家

  11月13日,永丰县公安局潭城派出所所长陈寿平告诉记者,今年8月初,微信上一条标题为《帮她回家:江西永丰一五旬女子在崇左被救助》的消息引起该局重视。但由于提供的有效信息有限,经过初步调查,没有找到完全吻合的走失人员,排查工作陷入困境。

  正当民警犯愁时,事情出现转机。“8月13日,民警获得一条线索,辖区富山村28年前有一名轻微精神障碍的妇女曾某英失踪,至今无音讯。”陈寿平称。

  网上的消息中显示,该女子话语较少且含糊不清,自称是江西省福山村人。“福山”是不是就是“富山”?民警联系到富山村曾某英的儿子周桦,向其核实情况。

  原来,1989年10月,周桦与家人在田里干农活,回家吃午饭时发现母亲曾某英不见了。后来,家人试着通过各种途径去寻找,但没有任何线索,至今已过去28年。

  当民警给周桦看网上照片时,由于时隔久远,周桦及其家人均表示认不出来。

  民警与周桦来到潭城乡民政所,通过电话与广西崇左市救助站取得联系,得到一条令人欣喜的信息。该女子在情绪稳定精神状态较好的情况下,偶尔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叫“曾某英”。此时,警方判定这名女子很可能就是周桦的母亲曾某英。

  考虑到周桦家兄弟姊妹5人生活均较困难,且都未出过远门。经永丰警方与广西崇左民政部门进一步沟通,对方同意待曾某英病情较稳定后将其送至永丰县。

  为核实身份,警方开通绿色通道

  9月23日,在广西崇左、永丰两地民政部门和潭城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曾某英顺利回到永丰县潭城乡富山村的家中。28年后,一家人终于在一起吃上了团圆饭。

  “我12岁时母亲就已经走失,容貌发生太大变化,连我父亲都认不出她来。”周桦说。为打消周桦家人的顾虑,确保万无一失,在民警的建议下,特意开通绿色通道加急验证DNA。民警为周桦与曾某英分别抽取了血样,通过专业机构作了DNA鉴定,证实两人确系母子关系。

  那曾某英为何流浪到广西呢?记者电话联系上广西崇左市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农先生。农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是崇左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街上发现了曾某英,无法核实其身份,便将其送往救助站。至于之前曾某英经历了什么,一切都是谜。

  曾某英回到家中以后,经常说要离家出走。周桦和家人商量便打算送其去医院治疗。由于曾某英离家出走28年,户口早已注销,没有户口就不能参加医疗保险,也不能争取享受到低保等福利待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潭城派出所民警主动找到周桦,要其先送曾某英去治病。永丰警方特事特办,收集核实相关材料后按程序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补录户口。

  陈寿平告诉记者,目前曾某英在永丰县第三医院住院治疗。根据其自身的状况和家庭困难,派出所会和潭城乡民政部门沟通,是否能解决其低保和其他民政救助,让老人在家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