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个免费鸡蛋引诱78名老人受骗,14名被告人因诈骗被判刑

  14名被告人以产品宣传送健康的名义,通过“七日营销”层层返利的手段,骗取78名老人21万余元。近日,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对这起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倪林宝等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零九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5万元不等。

  2016年8月18日至27日,来自江苏省东台市的倪林宝与陶某等人分成两个团队,在仁义、吉瑞大酒店租赁场地,在定城镇南门菜市场、西门菜市场等地针对老年人发放“韩国芬妮迪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芬妮迪尔科技有限公司大型产品说明会”的宣传单并宣传“到场就可免费领取鸡蛋8只”,吸引老年人到酒店参加活动。14名被告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分别承担宣传、“讲课”、联系场地、购买礼品、维持场内外秩序、播放产品广告片及展示产品等任务。以给老人送健康、送关爱为名进行“七日营销”,用三无产品、价格低廉产品,冒充价值高昂的国际名品,并虚构产品功能,掩瞒事实,骗取老人钱财。

  倪林宝等人在“讲课”中,谎称来定远做产品宣传推广的时间只有8至10天,目的是为公司在定远即将开业的大卖场开拓市场。第1天,倪林宝向众人宣传、推荐免费产品香皂,戴在手上使人不会摔倒,以数量有限为由让老人缴纳30元领取香皂,领取完后安排人将事先准备好的30元现金红包,以送关爱的形式送给交钱的老人,让老人误以为得到免费香皂。之后,倪林宝等推出100元男士护肤霜、300元韩国数码仪、2000元某款丝巾、3600元补水保湿美白5件套化妆品等产品,以先交钱、后领产品、最后退钱的方式获取老人的信任。

  第6天,倪林宝等人欺骗老人交2900元领取韩国呼吸枕、韩国米粟坊皇家被,并保证次日退钱。第7天,倪林宝又给第6天交钱的人加送四件套,为骗取更多人交钱,又加送玉手镯、直饮机。在骗得巨额钱款后,倪林宝以“今天活动结束了,明天会有更大的惊喜”为暗号,乘老年人在看红包、看产品的混乱时机,带着同伙逃离现场。

  当老人们找不到倪林宝等人时,才发现上当受骗,向当地警方报案。14名被告人被抓获后,大部分钱款被追回,被骗老人每人返还25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倪林宝组织顾某等6名被告人骗取他人财物,价值14万余元,数额巨大;被告人陶某组织肖某等6名被告人骗取他人财物,价值7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该案诈骗活动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犯罪,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从重处罚。被告人倪林宝、陶某在各自团队的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倪林宝具有犯罪前科,予以从重处罚。其余被告人在各自团队的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或辅助作用,是从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