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科男沉溺半导体试验 在家做四五十次爆炸试验被起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夏)“我大概做了四五十次爆炸试验,为测量铁皮是否结实(扩散炉的压力试验),制作半导体赚钱。”法庭上,肖某气定神闲地说。肖某因沉溺于半导体试验,多次使用硫磺、化肥、木炭粉等物非法制造爆炸物,令村民不安被举报,后被警方控制并被起诉追究刑事责任。11月14日下午,该案在北京顺义法院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间,在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柴家林村,被告人肖某未经许可,多次使用硫磺、硝酸钾、木炭粉等非法制造爆炸物。2017年4月24日,民警接电话报警后,从肖某家中起获硫磺1.3千克、硝酸钾1.35千克、烟火药215克等物品。肖某主动配合民警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肖某多次非法使用制造爆炸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该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图为庭审现场。 摄/记者 李夏图为庭审现场。 摄/记者 李夏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肖某是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于某技校计算机应用和微电子原件制造专业,一直独自生活,性格十分孤僻。他希望通过制作半导体赚钱,于是在淘宝上买了相关材料做引爆从而测量铁皮的结实度,即扩散炉的压力试验。制作半导体必须在封闭的扩散炉进行,但试验还未成功就被邻居及父亲举报,后被警方控制。

  “我不同意我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我就是拿化肥(硝酸钾)兑木头渣子、加水晒干然后把炮引燃,那些都是在淘宝上买来现成的,我不是自制爆炸物。”法庭上,肖某否认公诉机关对自己的指控。

图为庭审现场。 摄/记者 李夏图为庭审现场。 摄/记者 李夏

  法庭上,辩护人为肖某做无罪辩护,“肖某虽涉嫌违法,但未达到刑法入刑标准,不到构成追究非法制造爆炸物罪的程度。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制作烟火类爆炸物要达到三千克以上,但根据证人证言经过鉴定属于烟火类爆炸物,粉末起获数量不够。”

  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