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7年前潜逃的命案嫌犯化身身家千万的网络公司老总

  11月17日,湖南邵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昆明市盘龙区公安分局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潜逃17年之久的命案嫌犯罗某文(男,41岁,邵阳县塘渡口镇人),给17年的接力追逃工作画上了一个句号。

邵阳县公安局官微@邵阳县公安 图邵阳县公安局官微@邵阳县公安 图

  2000年12月13日上午,邵阳县塘渡口镇丁冲街再生资源公司二门市部的工作人员刘某收购了一批废旧钻花,同行的唐某知道后要无理强行拖走,刘某便打电话喊罗某文等人前来制止,双方相互交涉过程中发生肢体冲突,在扭打过程中罗某文持铁锤击打唐某头部,后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1997年,罗某文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邵阳县林业局工作,原本过着无忧无虑的平静生活。2000年罗某文涉嫌故意伤害唐某致死后,开始了自己的潜逃生涯。2003年,罗某文潜逃到新疆省焉耆县,在那里漂白身份化名为“吕静平”,之后又将假户口迁入云南省昆明市。2003年,罗某平以“吕静平”身份白手起家,只身闯荡昆明市商界,凭着自己聪明才智和努力拼搏,如今已是昆明市的一家网络公司老板,在市区某高档小区拥有豪华住宅,开着奔驰小车,每天打着高尔夫球,并已娶妻生子,过着上层社会的优越生活。罗某文虽然物质生活条件十分优越,但内心却依旧惶恐不安,因为他知道公安机关对他的追捕丝毫没有放松。

  据罗某平供述,当年潜逃到新疆后,请一位大师给自己取了“吕静平”这个名字,意在祈求这辈子能够安静、平安地度过。今年,湖南省公安厅开展“追逃专项行动”,重点对命案逃犯进行了专项追捕。邵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扎实推进,精准研判,通过缜密侦查,发现从新疆迁户至云南省昆明市的“吕静平”与网上逃犯罗某外貌特征高度相似。为尽快确认嫌疑人身份,刑侦大队民警远赴千里赶至云南昆明。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对“吕静平”在昆明的活动情况和有关信息进行了侦查摸排,最终确定网络公司老总“吕静平”即为命案嫌犯罗某文。办案民警立即对罗某平在昆明市的活动轨迹进行排查,并沿途不断进行视频追踪。经过半个月的实地摸排、侦查守候,11月17日凌晨,最终在罗某文居住的某高档小区的住宅内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文对自己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后漂白身份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 犯罪嫌疑人罗某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邵阳县公安局官微@邵阳县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