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身高只有1.2米的单身汉,一个是70岁几乎双眼失明、精神有残疾的古稀老人,这两个特殊男人经村干部撮合,成为一家人。

  两个单身汉都有特殊情况

  生活起居成村干部心病

  11月22日上午,70岁的古纯真手里拄着一根棍子,穿着厚厚的棉袄,眯缝着眼睛,坐在床边晒太阳。距离他一米多远,采暖炉的炉火正旺,但他却看不到,因为患有白内障,双眼几乎失明,只能略微感觉到一些光线。

  耀州区庙湾镇的包村干部张甜甜是柳林村的包村干部,她故意弄出一些动静,好让古纯真知道有人来了。“你早上吃的啥?”“我早上吃的玉米糁,吃的菜是甘蓝,我没有牙,菜炒得烂……”张甜甜的一句话,引出了古纯真一串回答。

  古纯真患有精神病,曾经在王家河精神病院住院治疗。“发作起来很吓人,曾经跑到村口马路上躺下。由于这附近运煤车辆很多,很危险,好几次都是被交警发现给送回来的。”村主任任建国介绍,为防止出意外,村干部们把古纯真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后来又送到铜川市人民医院,因为他有白内障,再不治疗就会彻底失明。

  但是医院经检查发现老人还有高血压,不适合手术。最终,古纯真两只眼睛基本都看不见了。回到村上,古纯真又执意回到了自己的老窑住下。

  吴来存已经52岁了,身高却只有1.2米,腿有残疾。原来曾和亲戚一起生活,后来因故自己搬了出来。吴来存说起这些不幸时,并没有太多的悲伤,反倒是脸上带着释然的笑。“都是村上照顾我呢。你看,我这被子、褥子都是任建国从家拿来给我用的,又轻又暖和。”吴来存靠在床边笑呵呵地说。任建国说,当时看到俩人都一把年纪了,他们的安全和生活起居成了村上干部的心病。

  村干部撮合

  俩单身汉成了一家人

  古纯真很善良,但有时候会犯糊涂,而且糊涂起来让人很害怕很担心;52岁的吴来存挺可怜,但有时候却很有爱,细心到让人赞不绝口。“这俩人都是村上的困难户和单身汉,平时缺少人照顾,让人担心。”突然一天,村主任任建国灵机一动,“让他俩相互照应对方,不知道咋样?”

  任建国说:“古纯真是五保户,村上原计划让他到幸福院去住,也好有个人照应。但他坚持不去,毕竟他现在几乎完全失明,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而吴来存一个人,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人很善良。”任建国说不过这个念头只在脑子里闪了一下就过去了。

  “可以试试看。”村干部同意了这个想法。

  “今年年初,吴来存提着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找了一孔窑洞想要自己住。我们知道以后赶紧把他接来,给他在原柳林镇卫生院里收拾了一间屋子,置办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让他住下,住在这里生活方便,也安全一些。”任建国说,吴来存身有残疾,人却很倔强,总想靠自己的努力生活,但他的身体不好,没有劳动能力。“都是乡党,一定要帮他才行。”任建国说。

  随后任建国找到古纯真和吴来存,让他们俩自己考虑,也方便彼此有个照应,没想到两人都满口答应了下来。

  两人合住 互相给与温暖

  一开始,俩人住在半坡的老窑洞里,但上面吃水、出行都不太方便。后来,村上把原来卫生院住院部的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支了床、生了炉子,安排俩人住下。为了方便和俩人联络,村上给吴来存配了一个对讲机,“有啥要紧事,只要他用对讲机一说,村干部就都知道了。”现在,每当古纯真想要出门,吴来存就会拉着棍子在前面给他带路,有时候吴来存还会主动拉着古纯真出门晒晒太阳,找乡党们聊天,俩人相互照应,彼此依靠,不知道的人还真以为他们是父子俩。

  在古纯真的床头放着一个灰盆和一个塑料桶。“老人晚上上厕所行动不便,我就让他在灰盆大便,在塑料壶里小便,早上我会把它清理干净。”吴来存说。

  “自从有了吴来存照顾,古纯真犯病的时候少了,也再没有一个人跑到街上躺在路上。”任建国说,“古纯真虽然看不见了,但心眼好,他爱拉着吴来存聊天,把吴来存称为‘娃’,吴来存很开心,对古纯真照顾得比较周到,很有责任心,还会给古纯真擀面条吃。俩人住在一起,真正有了家的感觉。”

  任建国说,现在村上为吴来存申请了低保,“等将来保障房建好以后,会把他们接到生活条件更好的地方,到时候,还会有专人来照顾他们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