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吉林警方破获该省最大禁毒部级目标案件,缴毒品17.5公斤

  吉林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经过半年多的耐心“经营”,横跨7省(区)8市,辗转十万公里,在两名民警受重伤的情况下,成功破获“2017-333”禁毒部级目标案件,抓捕各类毒品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毒品(冰毒)17.5公斤;扣押30张银行卡、涉毒车辆3台;缴获毒资138万元。此案创造了吉林省警方抓捕嫌疑人最多、缴获毒品最多、跨地域最广,在异地的同一个地点抓捕嫌犯最多的四项记录。同时,也是吉林省公安有史以来打击毒品犯罪规模最大的案件之一。

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吸贩毒案牵出巨大贩毒网络

  今年3月,梨树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时,吸毒人员刘某某交代其吸食的毒品来源于四平市一名叫闫某的贩毒人员。

  闫某到案后,通过细致的审讯,闫某还交代了其贩毒上线。禁毒大队发现这起看似平常的吸贩毒案件背后可能隐藏着巨大的贩毒网络,3月17日,禁毒大队正式立案调查,并成立了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抽调警力组成15个抓捕组

  专案组民警通过不懈努力,发现闫某的毒品来源有两条途径:第一条是以四川成都籍男子“浩天”、吉林省公主岭市黄某为首的贩毒集团;另一条则是以河北省廊坊市王某为首的贩毒集团。整个贩毒网络共涉及7省8市,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市,辽宁省大连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河北省廊坊市,四川省成都市,广东省汕尾市和福建省龙岩市。由于案情重大,梨树县公安局逐级向四平市公安局、吉林省公安厅报告后,该案于7月13日被公安部禁毒局确立为“部级目标-2017-333”案件。

  在逐级申报的同时,多路专案组民警展开秘密侦查行动。通过一段时间的细致侦查,专案组已全面掌握了整个制贩毒网络,收网时机日渐成熟,在征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领导同意后,专案组民警再次抽调全县60名警力组成15个抓捕组准备对案件全部嫌疑人进行收网。同时,成立指挥部。指令下达后,各个抓捕组同时奔赴四川、内蒙古、大连、伊通、公主岭、四平等地展开抓捕行动。

警方抓获嫌犯警方抓获嫌犯

  省内抓捕

  无人机发现制毒窝点

  8月1日,按照指挥部统一指令,专案组民警准备抓获藏匿在公主岭市的涉案主要毒贩黄某,但通过侦查,获悉黄某不仅贩毒还会制毒。于是,民警并未急于抓捕黄某,而采取跟踪方式,想找到其制毒窝点。可黄某反侦查能力太强,他把制毒地点放在临近二龙湖边上的龙山乡某村。这个村子前面是湖,后面是山,只有一条乡道,很少有陌生车辆进入村内。难度最大的是,黄某每天制毒都是晚上11点以后,就是派一台出租车跟踪都会让毒贩黄某产生怀疑。专案组民警几次跟踪都差点暴露目标。无奈之下,专案组领导在集思广益之后,决定采用无人机航拍跟踪,可无人机航拍的前提条件必须是白天,而且视线要好。专案组民警只能等待机会。一天,民警获悉最近几天“要货”的人比较多,黄某制毒的量有点“供不应求”。黄某铤而走险,白天返回制毒窝点制毒。专案组民警抓住这个机会“放飞”了无人机,成功拍摄到了黄某制毒窝点的具体位置。

  8月8日晚,专案组将四平地区以黄某为首的制贩毒人员全部抓获。随后,专案组民警按照无人机航拍的图片,成功找到了黄某的制毒窝点,一次性缴获冰毒原材料9.8公斤,收缴大量制毒工具。

省外抓捕省外抓捕

  两民警带伤制伏主犯

  8月8日晚,远在四川省的另一支抓捕组又向指挥部传来捷报,在成都市公安局禁毒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将贩毒网络的头号主犯熊某抓捕归案,当场缴获疑似冰毒物品3.3公斤,以及制毒工具若干。

  与此同时,专案组在徐庆华副局长的指挥下,派出24人抓捕组到河北省廊坊市对季某、王某进行抓捕。经过5天蹲守,始终没有发现王某。8月20日,24人组成的专案组再次兵分多路布控,准备抓捕主犯。专案组民警伊新、李强等8名民警在燕郊开发区福城五期经常活动的区域布控,晚上7点12分,在王某居住楼梯口守候的专案组民警伊新突然发现王某驾驶的车辆,但王某并没有直接进入楼梯口,而是带着女友向另外一个楼梯口走去。抓捕工作必须马上实施。伊新和李强冲过去准备制伏王某。王某见状掏出一把锋利的尖刀扎向伊新,由于两人距离太近,民警伊新腹部被扎得鲜血直流,但他还是与民警李强死死地控制着王某。此时,毒贩王某在搏斗中再次用刀把民警李强左脚扎伤,同时,还划伤了另外几名抓捕民警。但顽强的民警还是把毒贩制伏了,并带上了手铐。随后,廊坊抓捕组成功将另外3名主犯王某某、张某、季某在福城一区9号楼抓获,并抓捕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戴某、房某等6人。

  专案组经过深挖线索,最终发现河北省廊坊市王某的贩毒上线为广东省汕尾市居民郭某;四川成都熊某的上线为福建省龙岩市居民肖某。9月5日,专案组组长徐庆华决定组成两个抓捕组,分别前往广东汕尾市、福建龙岩市对郭某和肖某展开抓捕。9月14日,福建抓捕组在禁毒大队长苏建军的带领下,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清华御景楼下将肖某抓获;广东的抓捕组在汕尾市城区居民楼内将郭某抓获,并连夜踏上归程,将嫌疑人押解回梨树。

  至此,吉林省史上最大的“2017-333”禁毒部级目标大案宣布告破,涉案的38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来源:新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