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驶员逃逸途中身亡 追赶者被索赔60万

  新京报讯 2017年1月9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发生一起摩托车相撞事故,其中一辆摩托车驾驶员张永焕逃逸。正在事发现场的朱振彪驾车追赶。两人一前一后行至一处铁道时,张永焕在铁轨处被火车撞击身亡。

  时隔近一年后,朱振彪近日收到了一份《应诉通知书》。滦南县法院通知朱振彪,应在15日内提交起诉状,并准备出庭。告朱振彪的人,名叫张殿凯,张永焕之子。

  尽管承认父亲存在肇事逃逸情节,但张殿凯坚持认为,朱振彪的穷追不舍,是导致张永焕被撞身亡的原因,并将朱振彪告上法庭,提出共计60万元的赔偿要求。目前,滦南县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追赶过程中报警

  今年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朱振彪开车前去朋友家。车开到曹妃甸区柳赞镇古柳线鹏盛水产门口时,他目睹了一场车祸。

  朱振彪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有两辆摩托车一前一后,在自己前方行驶。不多时,后一辆摩托车准备超车,并开始加速,但前一辆摩托车“歪了一下车把”,正好横在后车超车位置前方。随后,正在行驶中的两辆摩托车先后倒地。朱振彪回忆,其中一辆车因为受到撞击,驾驶员瞬间飞出四五米开外,“从路左侧飞到右侧”。

  按照朱振彪的说法,此时,前一辆车的驾驶员似乎没有受伤,从地上爬起后,再一次上车,并发动摩托车准备离开现场。跟在后面的朱振彪称,他意识到摩托车主打算肇事后逃逸,自己先是鸣笛,发现警告无效后,便发动汽车追赶。

  追赶过程中,朱振彪一面用手机录像,一面打电话报警。

  事后,根据唐山市曹妃甸区交警支队出具的证明显示,警方曾于1月9日中午12时接到朱振彪报案称,柳赞镇古柳线鹏盛水产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朱振彪驾车“一直跟踪肇事车辆至滦南县,在跟踪当中多次报警”。

  逃逸者被火车撞击身亡

  被朱振彪追赶的逃逸者名叫张永焕。

  根据朱振彪录制的视频显示,张永焕逃逸后很快驶向路边一个村庄,之后在一个拐弯处熄火弃车,并进入一户人家。从后门出来后,张永焕手中多了一把菜刀,并继续徒步往前走。在此期间,朱振彪一路跟随,并反复喊道“别跑了,已经报警了”。张永焕弃车步行,朱振彪也下车追赶,两人之间始终保持数米距离。

  视频画面显示,追随约20分钟后,张永焕走上公路,突然被侧面驶过的一辆面包车撞倒,但很快又自行爬起,再一次徒步离开。

  画面中,张永焕经过一片耕地,之后靠近铁路线,并翻越栅栏。这是滦南铁路区域,张永焕翻越隔离网后,开始在铁轨边的小路徒步,朱振彪一路跟随。“当时我一直在喊,回去自首吧,你也有家人。”不过,张永焕并未停下脚步,也没有搭话。

  朱振彪称,在铁路边紧追十多分钟后,一列火车靠近两人。由于担心张永焕被火车撞倒,自己脱下衣服,朝着火车方向挥舞,但没有起到作用。

  张永焕被火车撞倒,最终身亡。

  新京报记者获悉,事发后,铁路公安滦南车站派出所介入调查。

  死者儿子索赔60万

  张永焕的儿子张殿凯介绍,父亲确实存在肇事逃逸情节。不过其认为,张永焕的死亡,与朱振彪的持续追赶有关,故对其提出诉讼。

  12月1日,朱振彪收到滦南县法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张殿凯在起诉书中称,朱振彪驾驶小轿车追赶骑摩托车的张永焕,张弃车后朱振彪仍然继续追赶,最终导致张永焕在迁曹线90公里495米处(滦南路段)撞上火车身亡。张殿凯要求朱振彪承担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死者父亲抚养费等,共计60余万元。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常清表示,本案中,张殿凯起诉朱振彪要求赔偿,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需要证明朱振彪的追赶,与张殿凯的死有直接关系,这也将是未来庭审中的焦点。

  新京报记者从滦南县法院了解到,法院目前已经受理此案,将择期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