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西大学生伙同同学网络贩枪,枪支零部件藏身充电宝中发快递

  12月6日上午,贵州安顺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15”特大网络贩枪案。

  据悉,安顺警方历时203天,转战10余省、市开展调查、抓捕、缴枪工作,捣毁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窝点4个,捣毁网络贩卖枪支弹药团伙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收缴各类枪支80余支,成品子弹4519余发,火药50斤,钢珠30斤,以及一批零部件和制作枪支、弹药的工具。

民警对缴获的枪支进行介绍。民警对缴获的枪支进行介绍。

  快递点一可疑包裹有异常

  6日,安顺北山路公安业务大楼大厅内,数十支枪支、枪管、子弹等整齐摆放,这是“5·15”特大网络贩枪案成果展示现场。

  这些被缴获的枪支共有四类,分别为自制半自动步枪、小口径步枪、手枪以及气压动力小口径步枪。“威力最大的比56式半自动步枪差不了多少。”民警告诉记者,在缴获的一些枪支中,其威力和杀伤力极强,可在200米外射杀一头猪。

  而这起特大网络贩枪案的告破,缘于安顺市西秀区一快递点的一个可疑包裹。

  今年5月14日,安顺市西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对辖区一快递点进行检查,在随机抽查包裹时,发现其中一个即将寄出的包裹出现异常。“通过X光机检查发现了可疑物。”专案组民警说,经过请示,他们对该包裹开包检查,发现包裹中寄送的物品是电动车电池,电池被严实包住,但最里面却藏了30发7.62毫米口径的手枪子弹。

  寄件人李某某进入警方视线。李某某是东北人,40岁,已定居安顺20年,经营一家文身店。

  5月15日,警方在李某某家将其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枪支、子弹及加工子弹工具等违禁品。民警介绍,李某某是一个枪支爱好者,他并不生产火药,那么追查火药来源,成为专案组目标之一。

被缴获的子弹。被缴获的子弹。

  大学生组装枪支通过网络售卖

  在对李某某的调查中,民警锁定了他的上家,一个网名为“大军师”的男子刘某。刘某是江西一高校大学生,就读计算机专业,在上海实习。

  掌握刘某信息后,民警随即奔赴上海。“蹲守了三天三夜。”最终,民警通过上海警方配合,将刘某及其6名同学抓获。

  据了解,刘某也是一个枪支迷,在他被抓获时,床头还摆放着一支枪。他常常混迹于一些枪支论坛、QQ群、微信群,他在其中参与讨论,并学习了大量制枪方法。刘某从中发现,和他一样酷爱枪支的人都在寻找买枪途径。于是他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找来零部件,开始自己组装枪支,并制造出枪管等设备。“生意”做大后,他找来同学参与其中。

  刘某制造出的枪支几乎全部通过网络出售。他在网络平台进行注册,然后通过QQ、微信等与买家达成协议,并通过快递将枪支、零部件等寄出。

  没有一个卖家会直接将一支枪整支寄给买家。民警介绍,卖家大多是将枪拆散,并将枪的零部件混迹于充电宝、电池等设备中,然后通过快递发货,待买家收到货后,又向买家发送组装视频。

  火药商原本只生产烟花爆竹

  民警调查发现,刘某制造枪支的火药来源是从网上获得的广告信息。而广告发布者来自江西,火药制造者则来自湖南省浏阳市。

  浏阳市是中国花炮之乡,被民警抓获的一名火药商原本是生产烟花爆竹的,其拥有较高的技术,可制作军用火药。“难得拿到这么好的货。”其中一名购买了该火药商火药的男子向警方交代,售卖这种火药的利润极大,于是有人和他取得联系后,他也成为了中间商或广告商。

  该男子在每次寄送包裹时,都会来到临近的江西省内寄送。也因为如此,民警在江西、湖南交界处将其抓获。

  至此,该起案件源头才正式被打掉。

  在民警的指导下,记者搜索发现,确实有网络销售平台在售卖一些疑似违禁物品。这些人为何敢在网络平台售卖违禁品?

  民警调查发现,他们所注册的网络平台并非是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证件进行注册。犯罪嫌疑人花费1500元购买了别人的身份信息,拥有了手机号、银行卡等信息,随后便可在网络开店。而售卖的枪支零部件等,都有各自的代称,隐藏在网络售卖平台中,不易被发现。

  一发子弹几经转手,售价暴涨80倍

  “在这条利益链条上,高昂的利润是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每个环节都在赚钱,且充斥着暴利。”民警告诉记者,一发子弹,成本仅1元,经多次转手后,可卖至30-80元不等;一根枪管,成本在170元左右,最终却可以5000元成交。

  民警说,从安顺、上海、江西等地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以安顺李某某为例,其在3个月内,通过贩卖枪支就赚取了3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从多年前就开始贩枪,枪支销往全国多地。

  目前,专案组一鼓作气,梳理网络信息线索十万余条,发现有效线索400余条,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省外部分线索已通过省公安厅向公安部发起集群,涉及省内线索专案组已全部查实落地,并对全部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目前,该案正在深挖中。

  来源: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