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装完卖家装买家 套走你的iphone8

  买家在淘宝上买的iphone8为何不翼而飞?物流记录显示买家已收货,但手机为何没到买家手中?

  原来,有人在快递环节上做了文章:先利用改号软件扮演卖家,从快递客服人员处获取买家手机号,再扮演买家,告知送货员不要送到收货地址,自己要到店取件。为隐藏自己身份,犯罪嫌疑人还通过出租车司机帮忙取件,将iphone8拿到手。

  12月6日,记者从龙泉驿区检察院获悉,全省首例利用改号软件诈骗快递包裹的案件在该院办理,目前他们已经以诈骗罪批捕犯罪嫌疑人李强(化名)。

  先扮卖家 再扮买家

  还让出租车司机帮忙取货

  犯罪嫌疑人李强系社会闲散人员,有两次犯罪前科,无正当收入来源,又有吸毒的恶习,开销较大,故费尽心机想挣钱。李强思来想去,最终盯上了正值上市且售价高昂的iPhone8,决定在苹果手机的快递环节上做文章。

  今年10月,李强通过某网站买了一款软件,该软件可以将手机号码改成自己想要的任何一个。李强先在淘宝网找到iphone8手机卖家,获取卖家的手机号码后,利用手机改号软件,将自己的手机号改成了卖家手机号。

  随后,李强冒充淘宝卖家给某快递客服人员打电话,从客服人员处获取到和这个号码绑定的订单号和收件人手机号码。在取得iphone8成都买家身份信息后,他打开快递查询网站,搜索包裹所在位置及送货员手机号,然后再次利用改号软件冒充手机买家,告知送货员不要将手机送至收货地址,自己要到店取件。

  为掩盖自己的身份,李强还通过网约出租车,让出租车司机帮自己到快递点取货,并以一定小费作为酬劳。出租车司机到达取货点后,出示了相关信息,快递人员便将装有iphone8的包裹交给出租车司机。此外,李强还在租车公司租赁轿车,并将车牌摘下,在出租车司机拿到手机后,便自己驾车将手机取回。李强自以为整个过程密不透风,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强终在一次“取货”时被警方截获。

  本案为四川首例

  只骗一部iphone8也可构成诈骗罪

  据悉,本案是全省首例利用改号软件诈骗包裹的案例。11月7日,龙泉驿区检察院以诈骗罪依法对李强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承办检察官罗婷凡表示,由于此案还在侦办过程中,李强非法获取的iphone8数量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他不止一次实施了这种诈骗。“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诈骗数额在五千元以上就可以入罪,等于说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一部iphone8就可以入罪。”

  为何指控其诈骗罪而非盗窃罪?检察官表示,盗窃罪和诈骗罪最核心的区别在于,受害人是否是自愿处分自己的财务。“如果是盗窃罪的话,应该是快递公司不愿意把东西给李强,但李强却窃取了财物,而本案中,李强使快递公司陷入一个错误的认识,以为东西已经交给了受害人,故不构成盗窃罪。”

  检察官:快递公司也有责任

  罗婷凡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中快递公司也是有一定责任的。“首先没有核实收包裹的人的身份,只凭借一个手机号码就把包裹给了犯罪嫌疑人,另外李强冒充淘宝店主致电快递公司时,快递公司暴露了单号信息和收件人的信息。”她表示,从法律上说,快递公司可能要承担民事责任对受害人进行赔偿,但不涉及刑事责任。

  龙泉驿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快递公司在保护被害人信息方面存在一定漏洞,为此,还向相关快递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指出其工作中存在泄漏买家信息的问题,同时对买家取货信息核实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检察建议: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务必尽到审查义务。

  检察官提醒市民,网购贵重物品应随时关注物流动态,特别是购买手机、珠宝、其他电子类产品等体积小价值高的物品时,在物流信息显示包裹已进入派送阶段后,一定要及时和快递员联系,防止误领冒领等情况发生。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