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张某 N14犯罪嫌疑人张某 N14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叶震宇) 因为自己家里受灾木耳被冲走、粮食减产,汪清县一对原本老实的夫妇看着邻居家收获的粮食竟然起了贼心,先后8次盗窃邻居家农产品。对于夫妻二人的行为,村里人都惊呆了,夫妇二人也悔恨不已。

  案发:村里农作物被盗

  自今年10月份以来,汪清县公安局天桥岭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报案,村里接二连三发生盗窃案,被窃的都是木耳、松子、地瓜、土豆之类的农产品。

  警方立即组织力量展开调查。走访中,村民反映:“虽然这些东西贵贱不同,但家家户户都种,没啥稀罕的。”见民警调查,一些村民说:“咱们村乡里乡亲认识几十年了,出去串个门啥的家里都不锁,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就算外面来来贼了,为啥放着屋里贵重物品不偷,专门拿这些农货?”

  农产品被盗频繁,累加在一起的损失也不算小,有村民开始怀疑这些农货被境外的人偷走了。一时间,传言四起。

  查案:夫妻二人行为异常

  天桥岭距离边境较远,基本排除境外人作案的可能。由于发案频繁、地点临近,没有跳出附近村庄,民警通过调取附近视频监控、走访群众排除了外人作案的可能,将重点放在了“吃窝边草”的同村人。

  调查期间,所长范洪波得知村中张某、李某夫妻二人在调查中不知去向,而张某不在家的这段时间,盗窃案件刚好中断了。民警调查得知,张某(男)家里的田地种植和木耳产业今年受水灾影响几乎绝收。往年农闲最喜欢和村里人串门唠嗑、打麻将的张某两口子今年也很消停。种种反常引起了范洪波的警觉,他指示民警对张某行踪展开分析研判,12月9日,民警根据掌握线索迅速出击,将准备趁夜潜回家将50余公斤木耳装车运走的的张某、李某二人堵个正着。在派出所,夫妻二人交代了全部盗窃事实。

  破案:二人共作案8起

  原来,夫妻俩原本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靠种地和种植木耳挣钱。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夏天水灾,去年做菌一冬、辛苦种植的20万袋木耳菌和其他农作物被河水冲走。虽然保险公司和政府给予了部分补偿,但秋天看到同村村民都有收成,两口子就眼红了,于是依靠熟悉环境,看谁家没人没锁门,便进入屋院、仓库盗窃村民家中农产品卖给他人,共作案8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夫妻俩为一时犯“红眼病”而盗窃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

  汪清县公安局提醒群众,冬季更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