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用热水泡脚后死亡 医生:泡脚并不适宜所有人

  气温越来越低,上一天班回到家又冷又累?是时候拿出小新的泡脚盆了!一把枸杞、一把山药,热气蒸腾真奇妙。

  嗯,送你一个新梗,

  90后已经开始枸杞泡脚了。

↑志愿者为老人们洗脚。 陈超 摄↑志愿者为老人们洗脚。 陈超 摄

  然而,最近一条“武汉刘女士泡脚身亡”的新闻刷屏:

“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难道我们连开心地泡脚都不行了吗?“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难道我们连开心地泡脚都不行了吗?

  结果……

  小新检索了一下新闻,发现这位倒霉的“刘女士”自2014年开始,每年都要为泡脚事业牺牲一次:

  事出反常必有“谣”,泡脚真有这么可怕吗?小新又去请教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谢吟灵医生。

  谢医生表示,

  热水泡脚是深受大家喜爱的足部保健方法。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新陈代谢。但热水泡脚也并非适合所有人。

  患有动脉炎、静脉曲张、脉管炎的人,糖尿病患者、孕妇、女性经期都不适合热水泡脚。

  而一般情况下,即便是正常人,泡脚也是有讲究的:

  泡脚也要注意时间和水温,水温控制在39-40℃,时间以10-15分钟为宜。

  “我们也碰到过,有人因为长时间泡脚直接昏迷了的”。

  谢吟灵医生说,

  下肢血流丰富,热水泡脚时加速了脚部血流循环,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并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

  一旦遇到昏迷情况,千万不要将人放平,而是应该立刻将脚从热水里拿出来,用冷毛巾包住双脚,促进血管收缩回来,之后人会慢慢苏醒过来。

  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足部保健的方法有很多,泡脚足浴只是其中一种,不适合热水泡脚的人群可以选择足底按摩或是走鹅卵垫等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