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闺蜜相约身后捐献遗体:要活得精彩走得潇洒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1月3日消息,71岁的车明和65岁的唐元碧是一对多年的好闺蜜,两人都是四川人,在南宁定居了三四十年。2013年,两人和共同的好友邓树义决定,过世后要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使用。由于担心旁人知道后有所非议,3人当时是悄悄去办的手续。现在5年时间过去了,车明和唐元碧终于愿意谈论此事。“活着就要活得精彩,走的话就要走得潇洒。”车明说。

车明和唐元碧的捐献登记卡。黄占玲 摄车明和唐元碧的捐献登记卡。黄占玲 摄

  相约

  三姐妹都决定要捐遗体

  “我们捐献遗体这事到底还能成吗?”5年多前,车明曾经这样问唐元碧。当时两人都有意向在死后捐献遗体,但却不知如何操作。车明曾经打电话问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但未能如愿。

  经过多方咨询后,两人了解到,在广西,一般的医院并无接收遗体的资质。于是,两人便想到了共同的好姐妹邓树义。邓树义自己也有意向捐献遗体,加上爱人又在医院工作,3人便通过邓树义的爱人联系上了广西红十字会。一来二去,捐献一事便办成了。2013年,姐妹3人在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的一间病房里共同签署捐献文件,3人的心愿终于实现。唐元碧说,她和车大姐都不太敢让别人知道自己捐赠遗体一事,“因为主动捐献遗体的老人太少了,我们不想因为这个事引来别人太多的议论”。

  价值

  捐献背后有她们的思考

  车明说,自己之所以想要捐献遗体,并不是出于一时冲动或者悲观心态,主要原因是受了父亲的影响。车明的父亲是一位知名作家,他生前就曾瞒着家人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等协议签署完毕后才告诉家人。

  那时的车明知道后十分震惊,也很不能理解父亲的决定,可当她听了父亲的一番解释之后,一切都释然了。车父告诉她,在中国,人死去,入土为安、保全身体的确是传统,但如果没有人愿意为医学工作做一些捐献,国家的发展很难有进步。“我觉得父亲是想用自己的一己之力,移风易俗,给身边人带来一些观念上的影响和改变。”车明说,受父亲的影响,很快就有家人也去找医院签署遗体捐赠协议,从那时起车明也暗下决心将来要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

  唐元碧的想法则很简单,那就是不想在死后给子女带来任何麻烦。多年前,唐元碧就对两个子女提过自己想要捐献遗体。“现在墓地很贵,买了也是浪费土地资源,而且我走了之后,子女还要操办葬礼,又麻烦又浪费金钱。我生前没有给子女带来任何麻烦,死后也不想麻烦他们。”唐元碧认为,最重要的是,如果日后自己身上的器官能被用来救活别人,或是用于医学研究,自己的生命就得到了延续,生命就有了另外的价值和意义。

车明和唐元碧的捐献登记卡。黄占玲 摄车明和唐元碧的捐献登记卡。黄占玲 摄

  公布

  亲妹妹听闻后当场大哭

  在协议签署完毕后,3人各自领到了一张由红十字会发放的广西遗体捐献登记卡。车明将登记卡小心地与身份证、银行卡等放在一起,一回到家,就将捐赠遗体一事告诉了儿子。当时儿子沉默良久,问了一句:“妈妈,你是不是觉得我很不孝顺?”车明听后又好气又好笑,便将自己真实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儿子,儿子听完之后,对她的决定表示了理解。

  唐元碧也是瞒着家人签署的捐赠协议,没过多久,她便回到四川重庆过自己的六十大寿去了。在生日宴上,唐元碧当着亲朋好友的面宣布了这一消息。谁知她话音刚落,她的亲妹妹便大哭起来,并直言大姐怎么会选了这么一条路。唐元碧的子女们也都陷入了沉默,一个个都不说话了。唐元碧也不着急,耐心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大家听后还是默不作声,只有女婿说了一句“妈妈,您真伟大”。唐元碧知道,家人们恐怕一时半会是没办法接受自己的决定了,但她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自己的。

  变化

  决定捐献后心态更好了

  如今,距离签署捐赠协议的日子已经5年了,记者没能采访到邓树义,但车明和唐元碧都认为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而且这个决定还给她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由于不用再为自己死后的问题操心,两人的心态都放宽了很多。

  车明退休前从事影视文化工作,现在步入古稀之年的她依然不打算停下自己的脚步,想将父亲的人生经历改编成电视剧,并有影视公司向她表达了合作的意向。车明说,现在的自己活得轻松自在,打算在今后的生活中多做一些自己喜欢、能让自己开心的事。

  唐元碧在退休之后则爱上了摄影,她每年有一多半的时间都在外出采风的路上。每次外出采风前,唐元碧都要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登记卡随身带上,就是担心万一在旅途中自己出了什么意外,别人不知道该怎么正确处理遗体。这些年来,唐元碧的心态和车明一样,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轻松。她常常和子女们说,她现在已经积累了不少摄影作品集,等以后自己离开了,子女一人拿一本她的作品集,在清明时节翻开看一看,就是对她最好的缅怀方式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