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供有偿住宿、带着学生饮酒……哈尔滨这些老师受到了严惩!

  新华社哈尔滨1月8日电 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寒假将至,哈尔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教育管理部门通报了8起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的典型问题。

  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哈尔滨市尚志市希望中学教师孙志刚利用班主任身份便利,与其妻子刘庆玲(同为本校教师),故意逃避学校入户检查,将各自班级近20名学生带回家中有偿住宿,谋取利益,存在严重的食品卫生、人身安全隐患。孙志刚还带领住宿学生饮酒,通过打手板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另有其他涉嫌犯罪行为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哈尔滨市教育部门认为,孙志刚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党风党纪、社会公德,对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给学生家庭造成经济负担,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目前,孙志刚已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撤销教师资格,清出教师队伍。刘庆玲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调离教学工作岗位三年,责令退还收取的费用。该校校长刘玉利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党支部副书记王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的其他案例包括:哈尔滨市第七中学教师尹璐璐以给孩子提供良好环境为由,违背自愿原则,安排家委会购置打印机、打扫工具、体育器材箱等班级用品,收取家长费用共1.2万元,引起家长不满;呼兰区幸福小学教师李建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550元;松雷中学教师杨庆和在南岗区学府路一培训机构内有偿补课;宾县大千中学教师汪微微组织本校18名学生挤在一小区车库内有偿补课;依兰县第二小学教师张丹、赵丽霞组织经营无任何审批手续、消防设施的校外“黑补课班”;方正县第三小学教师米慧将本班2名学生带回家中有偿补课;阿城区永红小学聘用教师秦艳波组织4所学校19名学生挤在金海小区一无消防和安全疏散通道的普通居民住宅内有偿补课。

  以上这些教师均受到责令退还礼品礼金及补课费用、党内警告、记过、调离岗位、取消数年内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和晋级资格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处分,所在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等负责人受到警告处分、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等处理。

  据统计,此次哈尔滨市共查处各级各类违规培训机构1096个,取缔黑补习班908个,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747块;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7起,有偿补课问题50起,乱办班乱收费问题19起;严肃处理26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

  哈尔滨市教育部门表示,这些案例严重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规定,侵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损害了教育系统和教师形象,反映出个别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纪律意识淡漠,一些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措施办法不多。希望广大教师和中小学校以案为鉴、深刻反思,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从教行为,遏制校园里的不正之风,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记者 杨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