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上饶公安

  2018年1月2日清晨,天未破晓,新开通的天佑大道由西向东方向右侧机动车道内一辆两轮摩托车摔倒在地,驾驶人是一名老年男性,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地面有一摊血迹和车辆碰撞的碎片。由于事发时间早,天色较暗,过往车辆行人稀少,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天亮之后,一辆本地小车驾驶员路过时发现有人受伤,这才报了警。

  人车消失 肇事逃逸紧急追踪

  7:03分,江西省上饶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徐伟、李斯嘉接警后赶赴现场,伤者年势已高,头部遭创,失去意识,已展开紧急救援。通过对现场痕迹和车辆碎片分析,确定是一起电动车与摩托车碰撞的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均有受伤,摩托车驾驶人即现场男性,伤势较重。夜色笼罩,人车罕至,新开通的道路没有视频监控,也没有直接的目击证人,电动车驾驶人肇事逃逸,人车不知去向……。

  民警抢抓重要时机,开展大范围的调取民用资源、走访查问以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的可疑人员问询等,最后收获了一段可疑车辆(有破损)的视频影像,但是仅在某路段进入小路后就消失在视线里,寻不到车辆踪迹,应该是当事人将车辆丢弃。民警判断此人的工作应该就在附近,但是对几家单位进行走访后均无收获,关于人、车的点滴信息大家都避而不谈,没有提供任何线索,排查工作遇到了阻力。此路不通,刚刚得到的一点希望的影子这么快就破灭,来不及抱怨,民警调转思路,赶紧寻找新的突破。

  复勘现场 发现端倪速战速决

  此时,再回到事发现场。民警既有不甘也有责任使然,通过认真勘察,确认事故现场的散落物没有遗漏后,民警转向对两车碰撞痕迹及倒地的刮擦痕再次分析,发现了细微的差别,从而否定了之前的正常行驶判断,确定了电动车驾驶人是逆向行驶。这样一来,从来车方向搜寻家庭住址一带的可疑人员成为了民警破案的新转折点。

  民警对事故现场附近仅有的两家公司员工花名册进行排查,发现只有三名上饶县石狮户籍的人员,但是都一一排除。此处又碰壁,民警凭借丰富的破案经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深信自己的侦查方向,缺乏的只是一个契合的佐证,只需要再认真再仔细些地寻找。终于,在连夜对前期影像的回放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的行人,走路一瘸一拐的,这让通宵熬夜的民警一下子振奋了精神。

  次日,民警一早出发前往嫌疑人出现的路段,发现就在之前排查的两家单位中的一家——某环卫公司附近,极有可能是里面的员工。一经询问,果然大有收获。据多名员工反映,事发那天,确有一名同事脸和手部受伤,自称发生事故被人撞了,约有十来人左右也多少知晓这一情况,但是却没有跟此起事故联系起来,造成第一次走访时没有及时收集这一情况。而此人为安徽籍人,目前正是租住在上饶县石狮一带。1月4日,事发2天后,根据此人有受伤的情况,民警当即在石狮乡一带卫生院及诊所展开摸排,终于将还在吊针输液的安某当场抓获,并找到了被她遗弃的电动车。

一念之间 偶然意外发生质变

  一念之间 偶然意外发生质变

  安某某,女,51岁,文盲,为某环卫公司工作人员,现住上饶市上饶县石狮乡三都村下洋村,2018年1月2日06时30分许,无证驾驶无牌二轮电动车沿天佑大道逆向行驶过程中与由张某某(70岁)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由于未戴安全头盔,造成张某某头部着地受伤,同时两车损坏。安某在试探了伤者情况,发现此人没有反应后,因害怕逃离现场,而自身也受伤,之后在家附近的卫生服务站接受治疗。在此期间,伤者张某仍在医院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而安某自己、家人及同事无一人主动或劝导其向公安部门报案。

  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原本具有偶然性,本是一场无心过失的意外,但在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有的人选择了隐瞒和逃逸,仅仅一念之间,事情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民事责任可能升级为交通肇事逃逸追究刑事责任,不仅使事故处理工作大费周折,还使自己深陷困境。此案也再次警醒那些无知和心存侥幸的人们:法律威严不容侵犯,公民责任理应承担。

  【案例启示】

  一、惯性违法酿事故。此案中肇事者安某,法律意识淡薄,交通违法成习惯自然,半年多时间内,每次经由此道路,为图省事方便,均是逆行行驶,最终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违法行为屡次不改,形成习惯,对自身和他人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和生命威胁。

  二、发生事故及时救助伤者、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尽量降低和挽回事故伤害程度;同时,事后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尽快破案,既是对每个伤者和逝者的生命尊重,也是对违法行为人的监督约束和责任追究,更是每个公民承担自身行为后果应有的责任态度。尊法、守法、用法,用法治的意识面对和处置每起事故,这样才可能在涉及到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时尽最大限度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

  三、两轮车辆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可有效降低事故致伤风险。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和无法预知性,每个交通参与者应对自身安全负责,全面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而安全头盔在按规定佩戴(系好头盔的松紧带)时,一旦发生意外,绝对可以有效保护、减轻头部受到的冲击伤害。本案中伤者因忽视了头部的有效保护,造成头颅骨折,仍未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