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学者被撤职!对校园性骚扰坚决说“不”!

  1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此前遭到学生举报的该校教师陈小武性骚扰学生属实,经研究决定,北航将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2018年的第一天,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曾经对其进行性骚扰,引发了新年第一场关于校园性骚扰的公共事件。

  根据罗茜茜的说法,在她就读于北航时,身为其副导师的陈小武曾经将她带回住所,反锁房门,试图“霸王硬上弓”,幸而未果。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指控的同时,罗茜茜也找到了其它6名也被性骚扰过的女生,以证明陈小武确实对不止一名受害者做出过不端举动。

  事件曝光后,北航校方立即做出了回应,表示将成立调查组彻查此事,并对陈小武做出了暂时停职的处理。最终,北航没有辜负举报者和公众的信赖,给出了一个公正的调查结果。至此,这起引发了强烈舆论震荡的性骚扰事件,终于得到了令人欣慰的处理。

  面对这样的处理结果,我们有理由为正义的胜利欢呼,也有理由为北航纪委的高效与公正点赞。

  校园性骚扰事件不时出现,如果我们希望还所有性骚扰受害者一个公道,还纯洁的校园一方净土,就该对类似事件零容忍,受害者也要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利。

  性骚扰不仅是违纪行为,也是违法行为,甚至有可能涉及犯罪。面对这类恶行,仅有举报是不够的,在国内,如果受害者不主动报警,警方并不容易介入调查,因此,除了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之外,也要鼓励受害者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对女性进行性骚扰,不仅明显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的有关规定,也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乃至刑法。而对于那些曾经遭遇性侵或性骚扰的受害者而言,她们也需要以警方为代表的专业人士提供指导和协助。警方作为法律的象征,由他们介入调查,也更能体现出法律对性骚扰案件的重视态度,震慑潜在的性犯罪者。

  事实上,由警方介入调查,在校园性侵(骚扰)事件中已有不少先例。去年12月,南昌大学就发生了一起女生举报某副院长性侵事件,在涉事女生报案之后,校方很快就与警方合作展开了调查工作,并表示将根据调查与侦破结果及时做出严肃处理。

  当受害者迫切需要帮助,而公众又迫切期待一个公正的处置结果时,警方的介入既能让指控者感到安心,也能给社会一个交代。

  高等学府在人们心中本应是纯洁无暇的象牙塔,然而近几年来,却有多起校园性侵(骚扰)事件接连遭到披露。这些高校性侵(骚扰)的受害者们用她们的遭遇不断提醒着我们,校园性侵(骚扰)问题绝不仅仅是偶发的个案,而是一种严重威胁着学生身心安全的恶性现象。

  要想遏制这种现象,就必须建立起一套健全的校园性侵(骚扰)防治体系,而法律的威慑,是这套体系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用法律让那些潜藏在校园里的色魔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证明社会对校园性侵(骚扰)事件的“零容忍”,制止他们向学生伸出的罪恶黑手。

  作者 / 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