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下午,花季少女小晨失踪4天后,被发现惨死在新建区(当时为新建县)礼步村一个废弃猪圈内;2017年3月17日,这桩震惊全市的命案终于告破,强奸杀人嫌犯在新建区现代米罗小区附近被抓获。南昌警方通过DNA技术破获了这起悬案。

  12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备受南昌社会各界关注的恶性故意杀人、侮辱尸体案作出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邹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侮辱尸体罪,判处邹文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被告人犯罪情节极其恶劣,手段极其残忍

  12日,记者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经审理查明,邹文,男,1986年出生,小学文化,无业,平时因常看淫秽视频,遂心生歹念。2009年3月26日晚10时许,天下着雨,邹文身穿雨衣,骑着摩托车外出寻找作案对象,行至南昌市新建区花果山转盘处路口,看见放学回家的被害人小晨(南昌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女生,殁年17岁),便骑车尾随至新建区某居民楼。见小晨进入居民楼一楼楼道后,邹文迅速停下摩托车,紧随小晨进入楼道,从小晨身后用双手紧掐其颈部,并用身藏的球鞋带猛勒小晨颈部,致其当场死亡。之后,邹文将小晨的尸体放在摩托车的踏板处,骑车至新建区礼步村一废弃猪栏内,对小晨的尸体实施性侵。作案后,邹文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侦查范围。经过8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公安机关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将侦查范围进一步缩小。2017年2月,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手段锁定邹文为作案嫌疑人,同年3月17日,邹文被刑事拘留。

  法院认为,被告人邹文非法故意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邹文在杀害被害人后,对尸体进行性侵,又构成侮辱尸体罪。依法应数罪并罚,且犯罪情节极其恶劣,手段极其残忍,后果严重,依法应惩处;被告人邹文归案后虽有坦白情节,但罪行极其严重,不足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案件回顾

  女生深夜回家失踪 4天后被发现陈尸猪圈

  2009年3月26日晚11时30分左右,女儿小晨还没有回家,欧阳女士着急不已。事发时就读于新建某中学的小晨,正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作最后的冲刺,每天都是晚上11时左右下晚自习回家。可当天晚上却迟迟未归,这让欧阳女士深感不安。

  “女儿肯定出事了。”第二天早上7时许,已在大街上寻找了6个多小时的欧阳女士,决定前往长堎镇派出所报警求助。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并查看后发现,事发当晚10时45分许,小晨从新建大道回位于花果山的家时,途经了新建大道和解放大道交会处的红绿灯。警方确认,小晨是在离家不足1000米的路段失踪的。警方随即立案调查此事。

  时隔4天,2009年3月30日下午5时左右,欧阳女士突然接到一名同事的电话,称礼步村一个废弃猪圈内发现了一具裸体女尸。当晚10时左右,新建警方联系欧阳女士,让她来查看死者是否为小晨,结果欧阳女士一眼便认出,遇害者所穿衣服正是女儿失踪时穿的,她顿时瘫倒在地,失声痛哭。然而,更令欧阳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小晨曾遭遇强奸。

  时隔8年 警方通过DNA技术抓获嫌疑人

  时隔8年,2017年3月17日,终于传来了消息,案件嫌疑人已被警方成功抓获。当日,警方在新建区现代米罗小区附近一家粮油店将嫌犯邹文抓获。3月18日,警方告知了欧阳女士这个她等待了8年的消息。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嫌犯邹文作案时仅23岁,如今已经32岁,是新建区人。由于父母离异,邹文从小跟着姑妈长大,性格内向的他一直没结婚,初中都没读完就辍学了。

  邹文在被捕前没有案底,因为性格内向且行事低调,一直没有进入警方的视线。然而,警方在侦破其他案件时通过DNA技术比对发现,一名男子与高中女生小晨遇害案嫌疑人在犯罪现场留下的DNA极为相似。于是,警方运用技术手段,推断其男性亲属中涉案可能性比较大,随后对其男性亲属一一进行了DNA比对,并最终锁定邹文身份。

  事件时间轴

  2009年3月26日

  晚11时30分许,家住新建区某宿舍楼的欧阳女士没有等来下晚自习回家的女儿小晨。

  2009年3月27日

  7时许,欧阳女士向警方报案。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后发现,小晨在事发当晚10时45分,在离家不足1000米的路段失踪。

  2009年3月30日

  距离小晨失踪已有四天。下午5时许,礼步村一个废弃猪圈内发现一具裸体女尸。

  2009年3月30日

  晚10时许,欧阳女士确认尸体是女儿小晨。她还被告知,女儿曾遭遇强奸。

  2017年3月17日

  犯罪嫌疑人邹文被警方抓获。

  (王萍 记者 刘永波 李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