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离婚第二天就与公公结婚,为何惊动了巡察组?

  “一名女子和丈夫离婚后,第二天就与前公公结了婚。”本来是社会热点的新闻却引来了巡察组。

  近日,随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委对浏阳河街道专项巡察情况的公布,假离婚、假结婚,前儿媳与公公“闪婚”,拆迁利益驱使下的种种乱象被一一揭开,牵涉其中的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为多拿拆迁补偿,有党员干部上演荒唐婚姻

  为多拿拆迁补偿,有党员干部上演荒唐婚姻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辖区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项目建设中拆迁补偿让很多人富了起来,也让不少人眼红。

  2017年7月,一封封举报信如雪花般飘至开福区纪委:浏阳河街道启动的拆迁安置项目中,为多拿人头征收补偿,少数党员干部通过“突击结婚、离婚”的方式,企图获取不正当利益,甚至还上演了儿媳妇和儿子离婚后,第二天就与公公结婚的闹剧。

  随即,一支由区审计、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巡察组,悄然进驻浏阳河街道。

  紧接着,巡察组反复查阅相关财务账簿、原始凭证、文件资料、案件卷宗、会议记录、合同文书……其间,走访谈话101人次,查阅各类资料211卷。

专项巡察,揭开闹剧幕后真相

  专项巡察,揭开闹剧幕后真相

  经过一个月的专项巡察,一个接一个“荒唐事”浮出水面。

  沙坪街道景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先用“黄鲜”的假名骗取拆迁安置费。浏阳河街道社会事务办副科级干部苏建立的“过往”也被揪出。他在1983年结婚,2007年离婚,但在2012年以作废的结婚证申报“半边户”资格,并以此获得拆迁安置。

  相比以上党员干部的“精明”,浏阳河街道双河社区书记黄艳红就显得“糊涂”了。2017年4月6日,某项目召开拆迁动员会,就在发布公告当天,有人拿来一份明显利用非正常离结婚方式迁入户口的申请。黄艳红根本没细看,二话不说就签了字。

  针对群众反映的荒唐婚姻乱象,已完成法律程序的婚姻如何辨别其真伪?巡察组利用大数据,最终发现,全街道包括7户党员家庭在内共有40余户居民涉嫌以“非正常离结婚”等方式试图获取征拆款,其中5户存在公公与儿媳妇结婚、舅母与外甥结婚等明显违反社会伦理的荒唐联姻。

对账整改,“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埋单”

  对账整改,“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埋单”

  “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埋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2017年9月12日,开福区委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当即要求,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及时跟进,所有问题都要有明确说法。

  “巡察中刨根问底查利益链条关系,着力发现隐藏在背后的事和人,最终将问题线索查个水落石出。”开福区委巡察办主任宋明明介绍。

  随后,各单位立即行动,对账整改。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开福区分局给予征地拆迁事务所的两名干部行政警告处分;浏阳河街道党工委给予苏建立党内警告处分,对黄艳红进行提醒谈话。

  公安机关对部分明显违背社会伦理行为的居民逐一训诫。查实的7户党员家庭,主动放弃了以不正当方式获利的分户拆迁申请,其余涉嫌以“非正常离结婚”等方式试图获取拆迁款的居民,也被一一甄别改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