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呆]女子因肚子胀痛去检查,竟发现自己是个…医生:头一次遇见

  近日,哈尔滨呼兰区张女士总是腹部疼痛难忍,到黑龙江省医院一检查,让大夫也大吃一惊。

  张女士的内脏位置有一些和常人一样,而有很多器官却和常人位置相反。是极其罕见的不完全“镜面人”。而导致她疼痛的是腹腔内一个迷你小西瓜大的囊肿。

  据了解,镜像人是指“心在右,肝在左”五脏六腑全对调,就像平面镜的成像原理一样。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只有几百万分之一。而不完全镜面人内脏的复杂情况就更大了。

  这是一个身体解剖结构不同于常人的患者,张女士的胰腺及胆道系统、胃、十二指肠与常人相反,而她的心脏、结肠未出现反转。

  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一科经过一周的准备,23日10时左右,张女士接受了手术。堪称“混乱”的腹腔,教科书上的方法都用不上,医生完全凭借多年经验和现场应变能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切下囊肿,张女士现在正在康复中。

  镜面人,在医学上比较罕见。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指心、肺、横膈、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似正常人的镜面像。“镜面人”的出现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镜面人内脏图像△镜面人内脏图像

  镜面人- 成因假说 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这么几种说法:

  1、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只有两人的这种突变基因同时遗传给孩子,孩子才会成为“镜面人”,而且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所以遗传概率很低。

  2、一是当父母双方有一种遗传基因同时出现缺陷,并将此缺陷基因同时遗传给了下一代;二是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诱发了基因突变。

△右边为正常人X光片△右边为正常人X光片

  “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平时通常无任何症状,多半是在无意中或体检时发现。

  可以这样说,大部分“镜面人”都会伴有多发性先天畸形,能活下来的比较少。而活下来的“镜面人”,与正常人几乎无异。 但值得注意的是,“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为“镜面人”做手术,也极大考验术者的逆向思维能力,医生的手术习惯、技巧等也都要跟着一起“转位”,对病人来说,风险也在增大。因此,许多医生在为“镜面人”做手术之前,还会经过模拟演习。

  来源:杭州交通918(hzfm918)综合生活报(HLJ_SHB)、健康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