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唐山1月31日电(胡向明 白云水 吴可超) 春节临近,许多漂泊的游子准备踏上回家之路。在河北唐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逆流而行”,远赴他乡,驻守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上,畅通着中国人的年关回家之路。

  “春节,都要回家团圆的,旅客们的行程不能耽误。”

  “春节,都要回家团圆的,旅客们的行程不能耽误。”正在中车唐山公司南京售后服务站工作的缪长旺告诉中新网记者。此时,检修组组长缪长旺和同事们身系安全绳,头戴防护帽,弓着腰,蹲在车顶,手拿摄像手电筒检查受电弓,车间一面是空的,寒风阵阵,额头上却是密密麻麻的汗珠,这些“85后”、“90后”的售后服务人员这样一干便是几个小时。“动车医生”还要为“复兴号”冬天要穿“保暖衣”,为动车组关键部位单独“洗澡”,进行伴热系统检查、空调供暖检查、车顶高压部件清洁等,采取防冻保护措施,确保动车在寒冷的天气里安全运行。

  “最忙的时候,就是此时了。”服务站站长宫庆钰说。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10列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批量配属南京动车段,检修人员对动车组列车开展全方位、保姆式的维护,确保列车在春运期间加班加点“高强度”运行。

  “这些国产化程度很高的列车,检修过程中我们几乎没有发现问题,用户都反映,相比‘和谐号’,‘复兴号’的可靠度明显提升!”中车唐山公司南京售后服务站技术负责人张志远介绍说。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顺利运营,中国制造已经撕去廉价的标签,现在它是质量、标准的代名词,这让这些来自中车唐山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充满了自豪感。

  “我喜欢看火车上返乡的人们幸福洋溢的表情。”

  马健选择留在大西北,首要任务是做好西安局配属CRH3型动车组的故障分析统计工作。与用户的协调和信息沟通是做好运营保障工作的前提,一年来他做的协调沟通工作不计其数:对技术故障、会议通知、检修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完成技术类通知、函件、总结的写作;参与相关的会议、添乘、试验、视察等更是“家常便饭”。

  马健已从事动车组售后服务工作6年,每年春节,都和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他告诉记者:“虽然我不能回家,但是我特别喜欢看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动车组上返乡人们脸上幸福洋溢的表情。”

  中车唐山公司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小军介绍,该公司在国内设立售后服务站18个,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长沙、福州等城市,配备了常驻专业技术人员,涉及高铁、地铁、磁浮车、普速客车等全系列产品,给用户24小时的售后维保服务。而目前在阿根廷、土耳其、加纳分别设立了海外售后服务站,30多名售后员工在异国他乡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给非洲朋友包了个‘红包’,传递中国式祝福。”

  石方园是中车唐山公司驻土耳其伊兹密尔售后服务站站长,该公司生产的19列地铁列车运行在美丽的爱琴海沿岸。今年,是他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中新网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采访了他。这封3千多字的回复,饱含着这个30岁的年轻人对海外工作经历的深刻体会、对家乡的无限思念和中国技术人员的自豪。回信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制造”的技术人员,身在海外,更知“中国梦”的涵义。

  石方园带领的团队主要负责车辆的编组整备、通电调试,开展现场交付试验,完成1000公里不载客正线模拟运行;配合土耳其业主验收委员会完成对车辆验收;建设标准伊兹密尔售后服务站并组建专业售后服务团队,及时快速地处理各种运行故障,培训当地技师,做好车辆的日常各类检修。

  石方园还向记者讲述了他此前在非洲加纳从事售后服务工作的一段经历。那时米轨动车组已经开通运营,售后工作从调试转为保养。启程回国前,当地一名汽车司机告诉石方园自己要结婚了,对他来不及参加婚礼感到遗憾,石方园按照中国习俗,欣然给他包了‘红包’,告诉他这是中国式祝福,这位司机既惊讶又欣喜。

  “每当看到当地人对我们由衷地喜爱和认可时,所有的苦与累都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骄傲和自豪。”石方园这样评价加纳售后服务工作的感受。

  邮件最后,石方园告诉记者:“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在孤单中守望着使命,在思念里背负着责任,中国制造在他乡很好,我们也很好,请祖国和亲人们放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