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员严密监控着导控台调度员严密监控着导控台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
南昌火车站内的手机加油站南昌火车站内的手机加油站
自助购票机自助购票机

  南昌新闻网讯 2月5日,南昌火车站广场上,提着大包小包,背着旅行包,推着拉杆箱的旅客川流不息。回家的,探亲的,旅游的人络绎不绝,脚步匆匆……

  铁路“大脑” 365天不停歇 

  随着春运逐渐进入高峰阶段,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作为铁路运输的“最强大脑”,调度所的存在是陌生而神秘的。在这里,南铁管内7763.2公里的铁路线路,452个车站,585.5对旅客列车的信息一览无遗,随时等待调度员们发出指令。 

  在位于铁路调度大楼内的高铁调度室,身着黑色制服的调度员们端坐在调度台前,盯着电脑、拿着电话、握着铅笔,严密监控着满屏显示的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信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调度台有10台电脑操控一条南铁管内的铁路干线,这些屏幕有的显示列车行车线路、行车计划图、列车运行实时追踪预警、车站现场视频,有的提供信息查询。在这个由点、线、数字组成的二维世界里,调度员们日复一日地做着“梳理擦亮线条,切换红绿圆点”的工作。 

  调度员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他们的头脑中储备着各类应急预案及快速处置流程,虽然旅客在车上完全感觉不到调度员的存在,但列车的正点、安全与否都与他们在后台的运作有着直接的关系。 

  20余年,365天,24小时,调度所的灯从未熄过,照亮着墙上挂的“万无一失”四个大字,陪伴旅客安全畅通的回家旅途。 

  人性化服务助力出行 

  “真是太方便了!现在微信红包里的钱还能在火车站买票啊!”带着孩子准备回抚州的刘女士在火车站自助售票机前买到火车票后大呼方便。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站内42个人工窗口以及53台自动取(售)票机都已全面启动微信支付程序,多元支付方式提升了旅客的购票体验。  

  除此之外,南昌站还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内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实时余票信息。“来南昌站乘车的旅客大部分为返乡农民工,不了解网上购票渠道,不能及时了解余票信息,现在旅客直接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查询余票情况,非常方便。”南昌站值班站长秦晓飞介绍道。 

  与此同时,南昌站候车室内共增设4处手机加油站,总共320个充电口,助力旅客春运出行。在南昌车站站前广场上,百余辆流动停放的共享单车,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解决旅客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智能化助力春运出行 

  春运期间,南昌车站加派人员维护官方微博、微信,对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提供在线预约服务。 

  往年春运由于车站客流较大,厕所卫生问题也成了“老大难”。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南昌车站运用技术手段研制出“环境卫生管理系统”,通过面部识别、问题确认、责任落实、销号反馈、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将厕所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为解决春运出行票额不足的问题,南昌站积极运用客票分析系统,根据不同数据模块对全站甚至全局不同客流人群、客流方向、购票席别、高峰时段进行科学分析,最后形成科学合理的列车开行计划。车站各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客运部分根据时时获得的各趟列车售票情况,根据不同时期的客流情况,及时调整验证口数量及候车室人员分布,确保旅客快速进站、上车。 

  据了解,南昌车站2018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20.0万人,同比增加22.0万人,增幅5.5%,日均发送旅客10.50万,同比增加0.55万。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春运客流高峰时旅客取票将比较集中,建议大家分散取票,提前出门,以免耽误行程。目前南昌站除了西售票处设立自助取票专区之外,东售票处也设有31台自助取票机。(吴端娜 全媒体记者 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