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电动扶梯一直没开,市民只能爬上爬下天桥电动扶梯一直没开,市民只能爬上爬下

  2017年,为配合南昌市快速公交BRT1号线(老福山-莲塘银三角)工程,市政部门在井冈山大道沿线设置了4座配有电动扶梯的过街天桥。然而,这4座天桥的电梯完工至今已有半年,无一例外均无法正常使用,市民质疑便民工程形同虚设,沦为“面子工程”。对此,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承认存在问题,系因为没有持证的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管理,所以才一直没运行,并表示最晚下周一前会恢复电动扶梯的正常使用。

  [问题]

  天桥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

  “天桥完工半年,到现在电梯都用不了,这完全是个摆设。”日前,多位市民向本报“啄木鸟”反映,2017年井冈山大道BRT沿线新建的4座过街天桥,分别设在医院、商业、客运站、学校等人口密集地。原本市民觉得天桥选点很人性化,然而这一本应方便出行的项目如今却沦为“面子工程”,作为无障碍设施之一的电动扶梯建成半年都无法使用,周边居民多次反映,也没人解决处理。

  [现场]

  4座天桥电动扶梯均无法使用

  昨日上午,记者在井冈山大道看到,沿线四座过街天桥的电动扶梯的确如市民所说均无法正常使用。在徐坊客运站天桥下能看到,春运期间这里的客流量比平日更大,不少拖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走到天桥下,看到无法使用的电梯皱了皱眉,嘟囔一声“做好的电梯都不用,这不成了摆设忽悠人么。”随即费力拖着行李爬天桥。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仅电动扶梯无法正常使用,天桥的卫生状况也存在一定问题。4座过街天桥“蓬头垢面”,三店小学天桥更是垃圾随处可见,像是很久无人清理。对此,井冈山大道沿线多位住户表示,当初花了重金做项目,大家盼着赶紧投入使用,没想到最后做出一个半拉子工程。

  [说法]

  市政:电梯无持证人员管理

  对此,市政公用集团项目管理公司负责人黄成俊给出的答复是,问题的确存在。“主要原因是没有持特种作业证管理电梯的工作人员。”黄成俊说,井冈山大道BRT1号线沿线共设有4座天桥,设有14部电动扶梯。其中,九四医院、欧亚达、三店小学位置的3座天桥都于2017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徐坊客运站天桥也在当年11月投入使用。

  黄成俊说,目前天桥所设的电动扶梯已经具备使用条件,但是完工后,他们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提醒下才意识到,没有专业持证人员进行管理,因此电梯才迟迟无法使用。“这一方面确实是我们(市政)的问题,当初在做项目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去年10月,安排了人员考证但未通过,现在只能对外招聘持证人员。”黄成俊称,目前他们已经招聘到相关人员,最晚在下周一前启用4座过街天桥的电动扶梯。至于卫生问题,他表示会在交接管理前,安排人员定期进行清扫。

  本报啄木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