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一身白大褂,背着一个医药箱,43年时间里,他走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立即赶到。从20岁的年轻小伙儿,到如今年过花甲,从青丝到白发,很多人来了又走,但是他却选择坚守,和许多人不同,他选择“逆行”而上。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江西省优秀乡村医生、峡江县十大名医等称号,今年,他还获得了“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为吉安市唯一,他就是峡江县金江乡金滩村乡村医生郑建杰。

坚守43年的乡村医生郑建杰坚守43年的乡村医生郑建杰

  18岁学医,村民是他放不下的“乡愁”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郑建杰选择了乡村医生这个职业,而这个选择,要从他的“乡愁”说起。1974年,郑建杰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缺医少药状况严重,原有的村医从业人员也大部分改行离岗,村民们再次面临就医难题。

郑建杰为村民看诊郑建杰为村民看诊

  “我小时候,在农村看病就很困难,打针看病要走很远的路,很不方便。所以我了解村民们的情况,了解他们的‘苦’。”从那一刻开始,郑建杰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改变农村看病难的现状。他在心里默默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为父老乡亲的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断钻研学习,他是村民的“全科”医生

  于是,郑建杰开始自费进修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随后自荐到金滩村合作医疗站工作。愿望实现后,他加倍努力,刻苦钻研业务,在临床为患者解决了不少问题。郑建杰知道,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仅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精湛的医疗技能。

郑建杰中西医兼修,是“全科”医生郑建杰中西医兼修,是“全科”医生

  “我要做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就必须让自己在不同科室多学习,掌握的理论也必须要全面,才能应对村民们不同的病情。”为了提高自己的医技水平,他坚持自学,每年订阅、购买多种医学书籍、报刊杂志进行学习,与同事交流探讨。他抓住各种机会进行学习培训,在金江卫生院学习1年,在峡江县人民医院进修学习2年,在江西中医学院中医中专班学习3年,在吉安市卫生局举办的中医理论知识培训班学习3个多月。不同科室的学习让郑建杰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医疗技能。

  免费送药体检,他是村民的健康“守护神”

  2月的天气寒风习习,但郑建杰的到来给村里带来了生机和温暖。“郑医生,你又来了啊!”“郑医生,快来我家坐坐!”“郑医生,又来做啥好事了?”……一进村子,村民们看到郑建杰纷纷打招呼寒暄。

  “郑医生,又来给我量血压了,每次都麻烦你,真是太谢谢你了!”说话的是78岁的贫困户边菊英老人,由于老人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所以郑建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定时来给老人量血压,观察她的身体状况。

郑建杰为贫困户老人量血压郑建杰为贫困户老人量血压

  除了定期给村里老人免费体检,还会免费为贫困户送医送药。2016年,雷溪村村民陈迁成老人脑血管意外,瘫痪在床。郑建杰为了照顾患者,一天3次上门换药送药,病人家属过意不去,要给他感谢费,被他婉言谢绝。

  2014年,南汾村村民杨万庆因外伤致髋关节粉碎性骨折,在省城医院手术治疗后,康复期带回很多注射药品,患者家离卫生室好几公里,因行动不便,十分为难。郑建杰得知后,主动上门免费为他注射治疗十几天。还有一次,村民郑军根深夜叫门请求出诊,其小孩患急腹症,尽管当时天气寒冷,但郑建杰二话不说,立刻从被窝里爬起来,前往诊疗,直至天亮小孩病情稳定才离开……

  郑建杰做乡村医生的这43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43年坚守,村民是他一生的“牵挂”

  人的愿望有很多种,但如果你问郑建杰,他会告诉你,他的愿望就是守护村民的健康。

  “这份职业很辛苦,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想过离开吗?”记者问道。

  郑建杰说:“不曾想过。家乡在这里,村民们也在这里,我要陪着他们。”

  记者又问:“你今年已经62岁了,你想过还要做多久吗?”

  郑建杰回答:“直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

郑建杰接受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采访郑建杰接受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采访

  曾经,郑建杰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但他选择了坚守。1977年,他本可以参加高考改变人生,他选择放弃;面对社会上各种招工,他没有心动;同事邀他改行,他选择留下。郑建杰这个年纪,本可以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但他始终放心不下村民:“我儿子和孙子都在北京,我爱人去北京照顾孙子了,他们让我一起去,我想想还是不去了。”转而,郑建杰又满心欢喜地说:“马上过年了,过年全家都回来团聚了。”

  由于常年劳累,郑建杰患有肾结石、气管炎,看到记者采访,村民们纷纷围上来对郑建杰竖起了大拇指:“郑医生很好地诠释了医者仁心,从来不会拒绝出诊,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医者仁心的乡村医生郑建杰还要继续坚守医者仁心的乡村医生郑建杰还要继续坚守

  村民们的双手和郑建杰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寒冷的冬日也感受到了阵阵暖意,他们的笑脸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