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新闻|急诊护士回城途中抢救车祸伤者 这个“神器”派上大用场

  谢晓梅(蓝色衣服女子)在施救。 视频截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12日15时08分讯(记者 黄宇)“多亏了她来急救,不然伤者可能就抢不回来了。”“这个女医生够职业,为她点赞。”今(12)日,一则急诊护士路边抢救车祸伤者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不少人被救人义举感染,纷纷转发支持。

  急诊护士路边救人

  记者看到,这则视频中,一辆面包车停在路中央,一辆摩托车远远地倒在路边,一男一女两名伤者躺在附近。身着蓝色外套的女子正在帮其中一名女伤者按压头部,旁边摆放着两个急救箱。

  为搞清楚救人义举经过,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名救人者,她叫谢晓梅,是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急诊科副护士长,已当护士15年了,其中急诊护士8年。

  据谢晓梅讲述,3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她开车从璧山返回主城时,走到黛山大道进莲花水库入口处时,发现路边出了车祸,出于职业本能,她赶紧靠边停车,准备帮忙。

  “我看那两个人躺在路边,其中男性伤者已经出了不少血,不知道情况如何。”谢晓梅说,情况紧急,她赶紧从自家车的后备箱里取出常备的急救箱,跑过去查看伤情。

  经过查看,男性伤者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瞳孔散大,已无生命体征了,女性伤者伤势较轻,不过情绪很激动,特别恐慌。

  就在谢晓梅开展急救时,路边慢慢聚集了不少路人。谢晓梅一边熟练检查女伤者身体伤势、安抚情绪,一边在周围人的帮助下记下伤者信息,并顺利联系上了家属。

  10多分钟后,急救120赶来,谢晓梅将伤者移交给医生,并详细告知了自己的检查判断。此时,聚集的路人逐渐散去,谢晓梅并未离开,她一直等到警察到来,将自己知道的伤者情况告知后,才开车离去。

谢晓梅在朋友圈提醒大家注意驾驶安全。 朋友圈截图谢晓梅在朋友圈提醒大家注意驾驶安全。 朋友圈截图

  急救箱派上大用场

  今日,转发视频的网友中,有不少人庆幸“私家车后备箱里恰好有急救箱,派上了大用场”。

  谢晓梅向华龙网记者介绍,在这个急救箱里,有笔式电筒、碘酒酒精棉签,无菌纱布、伤口敷料、自粘绷带卷、口哨、急救毯、可塑骨折固定板等,主要用于创伤病人止血包扎类的。

  “我之前还遇到一次车祸,一个女孩被撞飞了,因为没有急救物品,只能眼睁睁看着她流血。那次回来后,我就在车里准备了急救箱,没想到这次就用上了 。”谢晓梅说。

  谢晓梅提醒,遇到车祸,急救时,首先判断一下病人还有没有呼吸,尽量少搬动,要观察好,如果有活动性出血的话可以简单处理,比如简单打个止血带或者压迫止血,保证他的呼吸,同时第一时间通知120急救,送到正规医院,不要乱搬动,避免造成二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