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按照“互联网+民生共享平台”智慧城市建设的要求,我市推进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建设开通了55个便民服务中心民生档案远程共享网点,打造百姓“身边的档案馆”。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就近免费查阅知青、婚姻等民生档案信息。

  开通55个民生档案共享平台

  家住南昌县黄马乡的村民范先生想要查询其1975年下放到黄马乡上洛村的档案,他来到南昌县黄马乡便民服务中心查询档案,通过平台成功查找到了他的信息。范先生高兴地说:“现在查档案真是方便了,不用再到处跑了!”

  近年来,档案信息的凭证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婚姻、房产、土地流转、房屋征收等民生档案需求凸显。但是,档案资源分散保管在各个档案馆中,这给百姓查档带来了诸多不便。

  对此,市档案局通过“互联网+民生档案”,利用各级档案馆馆藏的已经数字化的民生档案,实现省、市、县(区)档案馆与便民服务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百姓“不出辖区、就近查档、跨馆取证”等便捷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生档案资源和数据库建设,市档案馆接收婚姻登记档案及地铁项目档案近5万卷进馆,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档案馆共接收土地确权档案35万余卷,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总量达149万卷,新增46万卷,较上年度总量增长45%。

  我市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建设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我市9家综合档案馆、46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55个点全部成功接入“互联网+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并开通使用,实现了婚姻和知青档案市区全覆盖。

  查阅民生档案“最多跑一次”

  近日,家住南昌县塘南镇的村民舒先生、熊女士因结婚证遗失,导致房屋买卖手续中断。他们急匆匆赶到南昌县档案馆,要求查阅其结婚档案。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舒先生的身份信息在馆藏婚姻档案数据库中进行计算机检索,未找到与舒先生信息相符的婚姻档案。舒先生这时才想起,当初是在妻子户籍所在地新建区民政局办理的结婚登记。于是,工作人员登录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平台,看看是否能跨馆查询。经查找,在新建区档案馆上传的目录数据中找到舒先生、熊女士的婚姻信息。

  据了解,我市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全面开通以来,以“互联网+”的方式实现了查阅民生档案“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解决了百姓查档往返奔波、效率低下等问题,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简化了查档流程。

  2017年,该平台共接待查档1.7万人次,查档调卷4.5万卷,出具证明1.5万份;市档案馆共接待查档近800人次,查阅电子档案3500余卷,查阅档案原件3000余卷,出具证明618件,翻拍复制860卷。

  全市各级档案馆为申领独生子女奖励、办理养老保险、房屋买卖、财产继承、户籍办理、婚姻登记、补办工龄、编史修志、调解纠纷等提供了档案查询和出具凭证服务,提升了档案服务工作在百姓心中的认知感和共享感。

  罗斌 王艳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