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公交车前,一名男子拍了拍装有10万多美元的袋子,然后大大咧咧地下车了……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浦东警方获悉,3月4日22点左右,公交576路驾驶员王龙祥下班前,有乘客将一个袋子遗落在车厢前排座位上。车到芦恒路终点站后,他将这个袋子交到调度室。

  王龙祥打开袋子发现,除了一个老款无sim卡的苹果手机、一些药品、就医单据外,袋子里还装了两捆用报纸包裹的美元现钞。一沓美元现钞大部分是百元大钞、有的是50元面额、少数为小面额。

  经过清点,两捆钞票一共10万多美元。接到报告后,车队队长王林随即到浦东三林派出所报警。

包裹内的十万余元美金现钞。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供图包裹内的十万余元美金现钞。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供图

  “我们接到报案是在3月5日凌晨15分左右。”当天值班的浦东三林派出所民警卞立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接到袋子后,他们马上联系了周边派出所,询问他们是否有接到类似报案,但没有得到肯定答复。

  同时,民警们还要确定这些钞票的真伪和具体数额。3月5日一大早,他们将现金拿到银行,经过工作人员的确认,包裹内的美元为真钞,共计10.1万美元。

  这么一大笔钱,是谁遗落在车上的?为了能进一步锁定失主,警方向公交公司调取了监控录像。他们发现,失主是一名中年男子,当天21时36分从中山东一路汉口路上车,至22时03分在上南路浦东南路下车。

  监控录像显示,这名男子上车后,怀中紧紧抱着一个塑料袋、肩挎一个背包,上车后,他不时摇头晃脑、还与司机有短暂交流。车子行至上南路浦东南路站时,男子突然急匆匆站起身从中门下车,下车时,手还拍了一下座位上的这个塑料袋,然后就大大咧咧下了车。

  幸运的是,后面上车的乘客都没有去触碰这个塑料袋,这个塑料袋就安静地躺在座位上,直到公交车完成当天任务进站。

民警和公交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包裹内的现金。民警和公交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包裹内的现金。

  “在锁定失主外貌和上下车位置的同时,我们也没有放弃对包裹内有效线索的突破。”卞立民介绍,他们在包裹内还发现了几张账单和医院的发票,“最终我们通过最近的一张3月2日的发票,根据发票抬头锁定了失主吴先生。”

  3月5日下午,民警与失主的小女儿吴女士取得了联系。3月6日,吴先生夫妇和女儿三人一同来到浦东三林派出所,将丢失的包裹领了回去。多亏民警和公交师傅的连夜努力,不到36小时,吴先生一家便取回了失物。

  “正是因为民警和公交师傅的热心和敬业,我们家才避免了巨大的损失。”吴女士介绍,自己的父亲身体不太好,记忆力比较差,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当天回家父亲也没有提起遗失钱,等到民警打电话来问家里才知道丢了那么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