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将游客带入迪士尼“内部通道”后便消失,夫妻诈骗15起被抓)

  自称能提供快速通行证和“内部通道VIP服务”,夫妻二人里应外合,将游客带入“内部通道”后便人间蒸发……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安处不断接到类似的游客报案。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浦东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处获悉,已抓获犯罪嫌疑人罗均、赵茹,破获诈骗案件15起。目前,罗均被刑事拘留,赵茹被取保候审。

  “你好,需要快速通行证吗?性价比高!可以享受六大项目的快速通行服务哦!我们已经安排了工作人员在迪士尼乐园里了。”2月9日起,在看到过年期间的客流高峰后,赵茹开始在迪士尼乐园广场、检票广场等地借机与游客搭讪。

  “我给你一个号码,你到乐园里面联系这个号码就会有人带你游玩了。”赵茹所说的乐园里面的人是她的丈夫罗均。根据赵茹事先的描述,游客向她购买了快速通行证以及“内部通道VIP服务”之后,将由罗均带领他们游览各处景点。

  “我们可是长期在迪士尼做‘导览服务’的,大过年的,谁都想玩得开心,不会骗你们的,而且我只收一半的定金,讨个彩头,我们的服务一定会让你们玩得开心的……”不少游客听信了赵茹的描述后,以300-700元不等的价格与她达成一致。

  在缴纳一半的定金后,罗均利用游客掌握的信息不对称,将游客带入游玩项目的单人通道内,美名其曰“内部通道”。而他则趁游客排队时伺机逃离。得手后,夫妻俩拒接游客电话,并拉黑游客微信。根据罗均供述,夫妻二人每天重复作案3-4起。

  迪士尼度假区公安处民警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排队通道分为:单人通道、正常通道及快速通行证通道。单人通道、快速通行证通道仅仅是减少排队时间,不存在“免排队”情况。

  办案民警、迪士尼度假区公安处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沈臻介绍,接到游客报案后,度假区公安处立即开展工作,经联合川沙分区指挥部开展侦查行动,并于2月20日将犯罪嫌疑人赵茹、罗均抓获。

  面对如此骗术,游客如何防范?

  迪士尼度假区公安处民警表示,可以通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免费领取快速通行证、或购买尊享卡(为有价票证,与快速通行证同等作用)。不会使用APP的游客,也可在迪士尼乐园内终端机上免费领取快速通行证。

  切莫购买他人的快速通行证。在使用快速通行证时,乐园工作人员会验证门票、与门票关联的电子快速通行证和游客照片,确保“票、证、人”相符。只要有一样不符,将不能使用快速通行证。

  (罗均、赵茹为化名)